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图片新闻
核能梦·山区行——核安全所科普在行动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文/胡丽 图/霍前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6月12日,一支意气风发的年轻志愿者队伍来到群山环绕的安庆市趾凤乡,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FDS团队“核能梦·山区行”科普活动在此拉开序幕。

  “远听锣鼓叮咚,咦,唱戏;近看衣裳褴褛,唉,采茶”。趾凤河老街上的古戏台虽已废弃,但数副戏联却将这里的民风民俗勾勒一二。趾凤乡位于安徽西南边陲、大别山余脉,是典型的偏远山区乡镇,闭塞、贫困曾经是这里的关键词。

  在核安全所综合部党支部、软件中心党支部及趾凤乡党委联合组织下,百余名趾凤乡小学师生及乡干部代表来到活动现场——从充满求知欲的小学生,到怀揣朴素愿望的家长们,从扎根乡村的青年教师,到风尘仆仆的乡镇干部——大家对“核”全然陌生,却有着十足兴趣。FDS科普协会志愿者们“使出浑身解数”,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重点介绍了什么是核能以及核能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耐心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趾凤乡党委书记张小平等在座谈交流中表示,昔日闭塞的贫困山区已经进入科技信息时代,迫切需要类似科普活动促进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的同志们送来的是对山区的拳拳爱心。同时勉励小学生们奋发图强、刻苦学习,早日成为祖国栋梁之才。

  核安全所综合部党支部书记孙智斌表示,作为相传中“凤凰留有趾印的地方”,趾凤乡人民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的历程,与研究所“创造、传承、超越”的凤凰精神不谋而合。“核能梦·山区行”,为普通民众搭建了解核能知识的桥梁是这次活动的宗旨,科普宣传工作不仅是科研院所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素养的要求,更是“发展先进核能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这一崇高使命与社会责任的体现。

  为改善教学条件,由FDS团队职工、学生捐赠的20台教学电脑现场交到趾凤乡中心小学校长手中。据悉,核安全所·FDS团队还会运用一些务实手段,将核能知识直接传递给公众,并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促进公众认识核能、了解核能、支持核能安全发展。

 

  科普讲座

 

  听讲座的孩子们

 

  整齐的机房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