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学习资料
在合肥研究院纪念建党九十四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22-11-22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在合肥研究院纪念建党九十四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571日) 

 各位同志:上午好!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九十四周年,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庆祝党的生日,表彰合肥研究院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我代表合肥研究院党委,向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2700多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即将接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之年,也是合肥研究院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一年来,研究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推进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党建带动群团共建,为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率先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思想和政治保证。 

  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研究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份开始,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研究院印发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专题教育学习资料,举办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接下来,按照学习方案还将开展3个专题学习研讨,大体上每2个月1个专题。年底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还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考核要求,各所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基础。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通过四个抓手不断深入推进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党员的组织生活集中,二是党内时政活动督促学,三是多种媒介指导学,四是下发学习材料党员自学 

  党员的组织生活会是党员组织归属感和存在感的重要组织形式。研究院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内组织生活会带领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让党员了解当前的政治形势和党内的政策,做到党员知悉党内的重大部署和有关政策。 

  党内时政活动是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研究院各级党组织以重大时政活动为契机,抓紧抓好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各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通过传统媒介和现代通讯工具相结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多样。充分利用《科学岛》报和宣传橱窗、教育片、辅导报告等传统媒介,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党的活动,营造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性的理解和认识。通过研究院及各单位网站、党建工作网页、ARP系统和QQ群组、视频会议等现代媒介,推进党员思想教育的形式多样。 

  下发各种学习宣传材料,引导党员业余自学。研究院在党组织层面下发的学习材料有党建杂志,如《七月风》、《江淮》等,还有时政文献,如《习近平论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认识和工作水平。 

  研究院还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科院、省直工委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组织职工、学生参加省直机关大讲堂、读书月、演讲比赛等活动,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交流。一是大力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积极申报中科院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课题。目前,承担的中科院党研会、政研会2014年度课题已经结题,其中主持的政研会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中科院新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及其发展研究》已经被专业学术期刊录用,并被中科院政研会推荐至中国政研会参评,目前正在公示中。现阶段研究院正在积极申报2015-2016年度中科研“两研会”课题。二是组织各研究所15名同志参加中科院党建会、政研会二片区2014年度研讨会,撰写提交会议论文9篇。同时,研究院党委还专题部署了一批课题供各单位竞争性申报,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党章和基层党组织选举程序,完成研究院党委、纪委的换届工作;组织各所党委、直属总支、直属支部的班子换届选举;新组建强磁场科学中心党总支、技术生物所党总支、核能安全所党总支、应用技术所党总支、合肥创新院党支部。目前,研究院党委下设4个基层党委、9个直属党总支和2个直属党支部,党支部数达80。形成了党组织、党员、党务干部及党外人士等基础数据信息库。截止目前,研究院共有党员2769名,其中正式党员2716名。 

  制定流程图,规范新党员发展和归国党员恢复组织关系的各个环节,严把组织入口关。注重做好科研骨干的发展工作。2014年,研究院党委审批发展新党员30余人,转正50余人。 

  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研究院党政班子换届后,围绕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举办研究院党政干部培训研讨班,使党政干部,特别是新上岗干部明晰研究院的发展战略和党政干部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今年上半年,按照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人事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研究院各级党组织书记32学时的集中学习轮训。 

  实施党建考核。去年12月,省直工委对20131月至201412月省直机关及中央驻皖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研究院党委对照《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形成了自查报告和相关材料,经省直机关党建考核组现场检查量化考核,研究院的党建工作获得“良好”成绩。 

  四、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完成了10个研究所、7个管理部门、3个直属支撑部门干部换届工作,任命了72位干部,其中新提任的有28人。新建了创新工程院、调整组建应用技术研究所,陆续完成各所中层机构调整与干部任免。完成中层以上干部的个人事项申报工作。 

  在人事人才工作中,重点是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团队建设,逐步提高职工薪酬待遇。去年全年引进职工246人,博士占47%,硕士28%,入站博士后26人。荣获“合芜蚌人才工作奖”,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岗位聘用受理1228人申请, 946人获得晋升。职工薪酬情况得到平稳增长。 

  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研究生教育整体归口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中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通过举办的第一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活动,科学岛分院2015年实际录取推免生82人,占录取总人数的32%,较2014年提高了一倍,生源质量明显提高。研究院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获中科院表彰。 

  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鼓励党外优秀人士参政议政。研究院现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120余人,其中有民主党派中央委员1名、省委委员或副主委5名。研究院民主党派中较大规模的有九三学社60人,致公党30人。致公党、九三学社以及民主促进会,在科学岛建立了支社。 

  支持党内外人士积极参政议政。目前,有安徽省人大代表4名,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各1名;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政协委员2名。省政府参事2名、参事室特约研究员1名。在研究院7位院领导班子中,有2位是无党派人士,还有多名中层干部为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 

    

  五、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 

  研究院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调整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在基层党组织换届中,4个基层党委继续设立纪委,在直属总支、支部班子中配备了纪检委员。研究院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在多种场合加大实施细则的宣贯力度。制定了具有科研单位个性化特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各级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分级签订责任书。调整成立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小组,全面有序推进以管理业务工作制度化、流程化为重点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抓好作风建设。与2013年度相比,研究院2014年在公务接待方面,支出金额基本持平,用现金方式结算同比减少52%;因公临时出国方面,团组数同比减少15%,总人次增加24%,经费支出增加63%,均为开展科研任务安排;公务用车方面,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同比减少61%;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换届以来,研究院共制定完善了26项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对科研单元的科研项目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突出科研经费监管。  

    

  六、继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科学传播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传工作及时、集中、准确报道研究院的各项发展动态、重大活动。中文网站主页共发布各类新闻1100多篇,对“一三五”国际评估、合肥大科学中心建设、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等多项重大活动适时报道宣传。研究院各项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中文网站的访问次数达到321万,总的页面浏览量达931万次;报纸、电视报道研究院各项科研进展、科技成果、人才培养等情况,数量接近200条;同时,还加强了对中科院领导、安徽省领导的信息上报工作,成功报送7条内参。现代科技馆常年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理念,组织开展的“科学家与你面对面”活动成为科普工作的亮点。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研究院组织安排了专题展览、科普报告、实验室开放、科学小实验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吸引超过6000人次的公众前来参观。 

  群团活动丰富多彩,为创新文化建设奠定了载体基础。过去一年,完成了各基层单位工会换届工作;组织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职代会主席团。联合团委、离退办和研究生会继续举办春、秋两季的文体活动,今年第十二届“科学岛之春”运动会有3400人次参加;组队参加安徽省直机关及中科院系统各项比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团委把服务青年作为第一要务。通过与珍爱网合作开展联谊活动、承办省直机关大型青年交友活动、组织首届青歌赛、组织开展献血等活动,展现了科学岛青年的进取奉献精神,也搭建了友谊、婚姻的桥梁,享誉省直机关。过去一年来,有3个基层团组织和多名团员青年获得省直机关和中科院的表彰。博士志愿服务团荣获安徽省志愿服务年度优秀典型和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优秀品牌,活动事迹在《文明风》杂志以2个版面专题刊发,并在安徽日报和安徽电视台刊播。 

  离退休党总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老同志工作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开了老年大学梅山教学点。制定老年协会章程和管理办法,新成立9个老年协会。个性化解决特困和重病职工的实际困难。通过开展党日活动,缅怀历史、展望未来,激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爱院的情怀。离退休工作课题研究《“文化养老”的探索、实践与思考》在全院170篇论文中排名第一,获优秀奖。 

  做好扶贫救灾、计划生育等工作。按照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扶贫办的要求,选派干部赴金寨县包畈村驻村扶贫,并通过实地调研,制定了年度扶贫计划和3年扶贫规划,落实机关干部和贫困户结对子工作;发挥研究院科技优势为金寨县光伏工程等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在计划生育工作方面,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全面完成了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七、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科研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 

  安光所在大气环境大气成分立体监测体系建设、航天载荷研制方面进展顺利。所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职工做实事、谋好事。各类文体活动品牌逐渐形成,“开拓、务实、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文化深入人心。 

  等离子体所通过党群团的共同发力,推进合肥大科学中心建设,优化科研布局。在新一轮EAST物理实验中,首次实现重复的完全抑制边界局域模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获得了湍流驱动剪切流在L-H转换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关键实验证据,首次开展低杂波电流驱动及天线端口密度极向不对称性研究并取得突破。 

  固体所围绕中科院“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坚持学习促提升、夯实党务促发展、丰富活动促凝聚。全年组织了38场学术报告会,并开展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打造团结奋进的科研工作团队。 

  智能所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抓手,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全所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群共建为契机,着力建设新平台,为科研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强磁场中心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再创水冷磁体世界纪录,产生38.52特斯拉的世界稳态水冷磁体最高场强。 

  技术生物所发挥青年党员的骨干作用,荣获“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省直机关十大女杰”和“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先进制造所围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这个学科发展方向,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先争优,攻坚克难。 

  核安全所注重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培养,激发广大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廉洁奉公、追逐梦想,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有效地促进了队伍的管理和发展。 

  医学物理中心坚持党政联席会,对工作和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考核,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促临床。 

  应用技术所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创新平台建设为目标,促进新建研究单元创新文化建设。 

  创新工程院开展党章学习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增强组织观念、明确责任目标,与创新院同创新、共进步。 

  研究院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围绕科研中心,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科研事业发展。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作为依托单位首批获批筹建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作为两个分部之一参与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成功立项。中科院组织的国际专家组对合肥研究院开展的国际评估显示,我们在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监测、强磁场科学与技术方面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部分方向已处在国际领先方阵,在前沿交叉领域三个方向取得显著进展。2013年研究院SCI论文总数跃居全国科研机构三甲;2014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1项,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和三等奖1项;固体所资深研究员孔庆平获国际内耗学术界最高奖甄纳奖。EAST辅助加热系统通过国家验收,为未来EAST开展高水平的科学实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下一年度工作展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重要讲话和中科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的精神内涵。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率先行动”计划内涵的认识和自觉践行。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举办学习研讨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做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科院和省直工委组织的各类专题学习会议、讲堂、座谈等活动,将学习引向深入。开展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技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四个率先”的要求为统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 

  二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完善研究院党内制度建设。按照中科院党组制定的《中国科学院党的工作规则》,完善研究院党建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党内工作考核新机制,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三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干部和智力保证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为统领,按照中组部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研究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做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 

  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调研,形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按照中科院《基层党建工作手册》的要求与流程,规范开展日常党建工作。抓好《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规则》的落实。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和党务干部水平。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参加中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轮训。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研究院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保证质量,慎重发展。年内继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从业教育,并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特别是科研经费和基建项目管理的监督和预防工作。逐级落实签订个性化责任书,重点抓好科研团队负责人责任书的签订。继续开展对科研单元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加强对内审意见整改的督查。 

    

  六是继续加强统战、群团和科学传播工作,推动创新文化建设 

  不断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和基础信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配合上级统战部门做好人才推荐和考察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加强离退休工作。推动落实中科院《关于继续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挥中科院政研会、党研会及各专业研究会的研究院分会的作用,积极申报承担“两研会”课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工作研究。继续做好科学传播和宣传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们要认真总结“十二五”的工作,凝练“十三五”战略目标,以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只争朝夕、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锐气,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聚精会神,齐心协力,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综合科学中心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