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旧版主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工会>健身知识
高脂血患者的运动方案
发表日期: 2023-04-24 作者: 吴桂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1、什么叫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过低的一种的全身质代谢异常的一种病,临床分为Ⅰ、Ⅱ、Ⅲ、Ⅳ、Ⅴ五种类型,五型中任何一型质代谢异常都回导致某特定脂蛋白升高,通过判断哪一型脂蛋白的升高,就可以判断是哪一类型的高脂血症,最常见的是Ⅱ和Ⅳ型。

  2、引起高脂血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原发性高脂血症,就是原来无任何其他疾病而发生高脂血症,一般是因为遗传因素。

  2:继发性高脂血症,就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高脂血症,比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征、肾移植、胆道阻塞等。

  3:不良饮食习惯一起的高脂血症,如暴饮暴食、嗜酒、偏食、饮食不规律等

  4: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导致的高脂血症,如:避孕药、激素类药物等。

  5:精神因素导致的高脂血症,就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天长日久形成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患者在进行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以此确定自己的运动量。健康者、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低HDL-胆固醇血症患者均可参加一般体育锻炼。合并有轻度高血压、 糖尿病 和无症状性冠心病及肥胖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的运动。高脂血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禁止运动:①急性心肌梗塞急性期;②不稳定型 心绞痛 ;③充血性心力 衰竭 ;④严重的室性和室上性心律失常 ;⑤重度高血压;⑥严重糖尿病;⑦肝、 肾功能不全 。高脂血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应尽量减少运动量,并在医疗监护下进行运动:①频发室性早搏和心房颤动;②室壁瘤;③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明显的心脏肥大;④未能控制的糖尿病;⑤ 甲状腺功能亢进;⑥肝、肾功能损害。高脂血症患者合并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左束文传导阻滞、安装固定频率起搏器、劳力型心绞痛、严重贫血、严重肥胖以及应用洋地黄或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时也应该谨慎地进行运动。 体育锻炼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应操之过急,超出自己的适应能力,加重心脏负担。运动量的大小以不发生主观症状(如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等)为原则。  运动疗法必须要有足够的运动量并持之以恒。轻微而短暂的运动对高脂血症、低HDL-胆固醇血症以及肥胖患者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只有达到一定运动量,对血清脂质才能产生有益的作用并减轻肥胖患者的体重。

  运动强度  5060%最大摄氧量;

  运动时间 最少45分钟的持续运动;

  运动频率   每周最少3天;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常伴有肥胖、高血压等疾病;运动处方的核心是运动时间,一定要足够长,中间可适当休息数次。

  1.万米长走 推荐

  运动强度

  110130/分;110-130/

  运动时间 总时间约90-120分钟;

        中间可休息数次;

  运动频率 46/周(最好每天1次);

  辅助运动

  慢跑、游泳、健身操、力量练习等

  长距离慢跑

  运动强度

  运动中心率110130/分;

    5570HRmax;或60HRR

  运动时间 每次约4060分;

  运动频率   35/周;

  辅助运动

  步行、自行车、游泳、健身操、力量练习等。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45 电子邮件:yzx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