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工会>健身知识
健身者 你会科学饮水么
发表日期: 2023-04-24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个人天天都要饮水,但是您真的了解水的作用吗?您知道怎样才是科学的饮水吗?特别是健身爱好者又该怎样饮水呢? 水虽然不像蛋白质,糖,脂肪那样直接为人体提供营养,但对生命活动来说,水比其它的营养素更重要。 水对人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 1.水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个人天天都要饮水,但是您真的了解水的作用吗?您知道怎样才是科学的饮水吗?特别是健身爱好者又该怎样饮水呢?

  水虽然不像蛋白质,糖,脂肪那样直接为人体提供营养,但对生命活动来说,水比其它的营养素更重要。

水对人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

1.水是人体中产生生物化学作用的重要因素;

2.人的生命是依$&*食物和氧气,都是通过水溶解的媒介传送到人体各器官中去;

3.人体内各器官中所产生的一切废物,都要通过水的媒介排出体外;

4.水对调节和保持人体的体温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5.水对人体格关节起到润滑作用;

  水占人体体重的40%--60%,肌肉中含有75%的水,在血液中也有近90%的水,脂肪中水的重量占其重量的20%-25%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水在人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同时对人体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活动不多的人每天需喝2.5升(6--8杯)水,但参加健身运动的人则需要更多的水,事实上许多人每天都没有喝足够的水,通常人们认为只有口渴时才需要喝水,其实这时体内已经严重缺水了,体内长时间的缺水对健康十分不利。一个参加健美或健身锻炼的人更应该及时的给身体补水,否则会严重影响训练效果,甚至会对身体有害,在体内缺水时训练,血液浓度较高,血流阻力加大,肌肉中的细胞不能及时补充养料,严重影响肌肉的工作,同时给心脏带来很大负担,但此时大量饮水就会冲淡血液,使单位血液中养分减少,影响组织细胞正常工作,也会给心脏带来负担,造成心慌乏力。所以,健身健美训练的朋友在一天中就应该补充足够的水,在训练时才会感觉良好,如果在一天中没有喝足够的水,那么在训练前30分钟前应该补足水分,在训练中如果感到口干可以少量补水,可在每次组间休息时喝一小口水,即25毫升左右。也可每5分钟左右补一次水,每次饮水量不超过100毫升。以免喝水过量引起胃部不适。长时间训练会使身体大量排汗,血浆量可下降16%,及时补水能增加血浆量,减少血流阻力,提高心脏的工作效率和运动持续时间。进行超大强度训练后更应该及时补水。

  那么应该喝什么样的水呢?很多人喝水同时喝下去大量多糖和咖啡因,出于健康的目的应该喝白开水或矿泉水水最好是温开水,即使在夏季,水温也应在5至10度之间,不可饮用冰水。

  水的种类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选择。如训练课内容较多,时间拉得较长,则可适当补充含糖量在3%以下的原果汁饮料;热天锻炼出汗量大,无机盐流失,补水应以温淡盐水为主;一般情况下主要渴温开水或矿泉水。酒精饮料不能当成水的替代物,因为酒精饮料会增加排尿量,破坏体内水分平衡。

  喝水是最容易被健身者忽视的问题,但是喝水是十分重要的,应该把喝水放在饮食问题的第一位,这样才能使你的健身效果事半功倍。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