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工会>健身知识
有氧健身常识
发表日期: 2023-04-24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有氧健身好处多多,能有效的调节身体机能。但是什么是“有氧运动”,多数人没有一个准确概,甚至直观地认为有氧运动就是在氧气充足的环境里运动。其实,是不是“有氧运动”,衡量的标准是心率。
  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的运动量为有氧运动,因为此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如果心率达到150-160次/分钟,此时血液对心肌供氧已不充分,便为半有氧运动;如果心率达到160次/分钟以上,便为无氧运动了,即血液中的氧气对心肌已是供不应求了。新城代谢氧气是必不可少的,有氧运动由于氧气充足,可使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彻底,即达到最终代谢——营养物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通过呼吸排出体外,水则“进一出四”:从口中进入,通呼吸、汗液、小便、大便四条途径排出。无氧运动由于氧气不足,体内物质在代谢过程中不能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而是生成乙醇、乙酸及乳酸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酸类物质———人们上楼梯或走路时感到两腿发酸,正是身体处于无氧状态,乳酸过多造成的。运动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运动频率,在有氧的频率里做健身运动。那么我们如何保持这种状态呢,专家指出运动时保持“有氧”的状态是:微汗即止,不可大汗淋漓。此外,运动产生的疲劳是否能在第二天消除,也是衡量是不是有氧运动的一个标准:运动后都会疲劳,但如果第二天即能恢复,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疲劳在第二天不能消除,则说明运动过量了,已超出有氧运动的范围。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