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1-07-13

  7月9日,合肥研究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等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谈思想、讲体会,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属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党员领导干部代表参加学习。

  黄晨光带领大家回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并从庄严宣告、丰功伟绩、建党精神、“九个必须”、号召动员等方面系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会议认为,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总书记的号召为纲领,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精准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做到思想上有响应、行动上有落实、成效上有证明。结合当前国家和科学院创新体系重塑,围绕合肥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实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吸取百年建党经验,团结一心找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凝聚研究院广大党员职工自觉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历史责任,在新时期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发言中,刘建国说“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广大党员铭记百年奋斗历程,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以科学理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和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通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立足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谋划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研究院“十四五”改革创新发展。

  黄晨光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用讲话精神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并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党领导科技事业的信念与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结合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发挥建制化和学科交叉优势,利用好国家大科学、大计划、大装置发展机遇。三是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科技发展方式,更加坚定深化改革、更加坚持融合开放,走好群众路线、形成团结合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构建研究院新发展格局。四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组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阐释,推动讲话精神融入科研一线、管理一线。

  会议还传达了中科院党史教育指导组相关意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和党员“四史”学习全覆盖;8月底之前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开好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