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年院士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并积极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24-03-12

  3月5日至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万宝年院士在京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1日晚返回合肥。

  万宝年代表与其他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记人民重托,忠诚履职担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身心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万宝年代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作为科技领域的一员,他着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基础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万宝年代表表示,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科技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源头活水,要不断巩固和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万宝年代表建议强化国家层面的战略研究,统一规划、统筹部署,特别是避免在国内的过度竞争、浪费资源和盲目冒进。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特别是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力争在聚变能源研发上不断取得突破,在未来科技竞争中抢占战略先机,为我国未来战略能源产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万宝年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