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工作 > 品牌活动 品牌活动

蒲公英科学传播团队走进淮南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张素贞

  2019年419日上午,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蒲公英科学传播团队在负责人陈套的带领下走进淮南。来自等离子体所张素贞高工、强磁场中心朱相德副研究员、智能所王慧副研究员、应用所陈林研究员等人分别走进淮南二中高中创新班和淮师附小,为1000多名中小学生带去科普讲座。 

  活动中,王慧副研究员和陈林研究员分别以《人工智能及意念控制的神奇力量》和《神奇的材料》为题向高中学生介绍相关科学知识。朱相德副研究员和张素贞博士分别以《神奇的强磁场》和《来自未来的人造太阳》为题,将科学岛著名的两个大科学装置相关的科学知识带给淮南师范附小的同学们。 

  朱相德博士由问题“什么是磁场”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去发现;同时又介绍了磁体以及磁场在生活和科学中的广泛应用。在讲解电源和磁场的关系时,为了使孩子们对概念了解的更透彻,朱相德请了一批对科学有着强烈求知欲的孩子们上台模拟、感受、体验电磁炮,孩子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整场讲座轻松愉快,现场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张素贞博士用精美的图片和相关视频,深入浅出地为五年级的学生介绍了 “人造太阳”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讲座期间,张素贞与学生们互动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学生听得兴致盎然。张素贞还自带仪器现场为同学们演示“等离子体光剑”实验,让学生大开眼界,惊呼神奇。 

  王慧博士通过开场小实验——《意念控制荷花盛开》点燃师生们的热情。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与真实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区别、意念在机器人世界中的神奇力量以及近年来研究小组在脑-机接口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为使师生们能更直观地感受意念控制的神奇之处,借助脑电波测量仪——“意念耳机”,开展有趣的互动环节——在虚拟界面中,对耳机佩戴者进行放松度及注意力专注度训练,从而激发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 

  陈林研究员一直从事环境材料与纳米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工作,通过图文形式向高中学生介绍了材料的发展历史和最新的研发成果,尤其是科学故事和科学精神吸引了全场学生,获得阵阵掌声。 

  讲座前,团队成员与淮南二中和淮师附小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团委书记、党建与监督处副处长陈套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学科发展、项目争取、重大成果产出和科学传播工作。蒲公英科学传播团队通过组织一线青年科技专家走进机关社区、走进高职院校、走进社会,大力开展科学传播活动,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为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养作出贡献。 

讲座

互动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