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岛党建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安光所高分五号卫星发射试验队临时党支部为卫星载荷任务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8-05-31 作者:文/王羿 图/闫筠君 漫画/晏磊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高分五号卫星发射试验队临时党支部(下简称“试验队临时党支部”)不辱使命,在圆满完成卫星发射任务后顺利返程。

  5月9日,搭载安徽光机所三台载荷的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这标志着我国高光谱分辨遥感卫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参加高分五号卫星发射任务过程中,试验队临时党支部注重发挥履职尽责主体作用、政治引领作用和组织协调作用,成为发射任务一线坚强的战斗堡垒。试验队党员签订集体承诺书:“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大力弘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岗位上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过硬的岗位技术、卓越的工作质量、优异的工作成绩,带领全体试验队队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全力以赴,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高分五号卫星发射任务。”

  在试验队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队员共同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测试和保障任务,为高分五号卫星的发射成功和载荷在轨顺利测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卫星发射准备初期,部分试验队队员跟随专列从上海去发射场,在车上连续工作五天四夜,每3个小时需要检查载荷包装箱的固定情况、箱内温度、湿度和压力情况,及时做好记录。旅途中,队员克服了由于车厢颠簸与低温环境引来的身体不适和单一枯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心理不适,互相支持,彼此鼓励,保障了载荷运输过程中的稳定与安全。在卫星到达发射场后,全体队员先后有序开展了载荷运输后的自检、载荷装星电测试、保障值班等工作。临近卫星发射前,党支部部分成员又紧急奔赴西安测控中心,与太原的同志协同开展发射前后的相关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载荷在轨飞行测试工作,取得了零工作缺陷、零质量问题、零安全事故的好成绩。在此过程中,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大家深受感染,孜孜不倦的开展工作,努力为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保障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试验队临时党支部还通过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高分五号卫星发射任务万无一失。为营造试验队“争先创优”、“保成功”的良好文化氛围,试验队临时党支部还积极参加了所在高分五号临时党委组织的“我为高五加油、喝彩”的诗辞歌赋、书法、漫画创作活动,部分参选作品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试验队临时党支部还先后组织党员同志参观了当地毛泽东路居馆,走访了扶贫村的驻村干部和村民,讨论“两会”收看收听心得体会,参加清明节发射中心烈士陵园扫墓等活动。为了缓解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党支部还为试验队队员准备了篮球等集体体育用品。通过这些学习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临时党支部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试验队队员的团队意识都切实有了明显的增强。

  目前,高分五号卫星已经成功发射,有效载荷在轨测试正常,而试验队队员却没有丝毫的懈怠,在保障在轨载荷的顺利运行的同时,他们又投入到了后续卫星型号紧张的研制工作中。高分五号卫星发射任务的成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安光所试验队临时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建设的战斗堡垒发挥了坚强的磐石作用,也必将激励和鞭策着全体参研参试人员在创新之路上继续前行。

  背景介绍:高分五号卫星发射试验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3月7日,由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与光学遥感研究中心职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组成。对于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及党支部委员会的设立,安光所所党委高度重视,在党委会上专门进行了讨论部署。

  载荷卸车

 

整理和检查多层隔热材料

发射中心烈士陵园扫墓

观看“两会”谈心得

所党委书记、所长饶瑞中带队看望试验队成员

参与高分五号临时党委组织“我为高五加油、喝彩”的诗辞歌赋、漫画创作活动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