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入选安徽省首批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4

     1210日,安徽省外办举办了首批全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授牌仪式暨交流会,全省26家入选基地负责人代表、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合肥研究院作为首批入选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单位受邀参加授牌仪式,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参加会议并代表单位接收授牌。 

     2020年度省外办启动首批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评选认定工作,经自由申报、主管部门遴选推荐出59家进入初评环节,评审专家组查阅申报材料确定33家实地考察候选单位,通过实地考察交流、现场评议等相关工作环节,最终评选认定26家单位入选首批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交流会讨论认为,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是安徽省外办为提升我省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对外交流实体平台;首批入选单位需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管理、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合肥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学院驻皖科研院所,是安徽省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科技支撑力量;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建设单位,合肥研究院围绕能源、环境、安全、健康、材料、信息等相关研究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有力促进了国际间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与国际人才培养。近些年来,合肥研究院依托大科学装置研究平台,在核聚变能、强磁场科学、大气环境等学科领域与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等全球多国和地区的科技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双边或多边合作: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已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完全开放的实验平台;已经建成了磁场强度世界排名第二、指标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且与境外科研伙伴机构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参与了迄今为止我国以平等、全权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计划(ITER计划);实施了一批国家和中科院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成立了近10个中外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合作平台;年均出访550多人次,来访约500人次,举办国际会议十余次。  近来合肥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9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未来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据悉,安徽省外办“十四五”期间拟用5年时间,在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农业农村、经济贸易等相关领域评选出特色鲜明、对外交流基础扎实、具有国际化视野的100家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授牌仪式

                                                           

                                                                                                   安徽省国际交流合作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