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与韩国聚变能源研究所(KFE)签订联合研究协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30
  7月15日,合肥研究院与韩国聚变能源研究所(KFE)举行联合研究协议签订仪式,将利用合肥研究院的”强流聚变中子源”实验平台联合开展氚增殖剂释氚性能研究实验。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处董少华处长、田汉副处长及中韩双方科研骨干出席了签约仪式。
  氚自持是氘氚聚变能工程应用和稳定运行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氚增殖剂作为实现氚自持的关键功能材料,其核心任务是产氚释氚。不同粒子辐照形成的材料辐照缺陷及其演化对释氚行为的影响不同,为预测增殖剂在聚变堆内真实服役环境下的释氚性能,须开展聚变中子辐照实验。根据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进度和中韩各国的聚变能发展规划,聚变中子辐照增殖剂的产氚释氚性能研究是中韩双方迫切需要解决的共同课题。
  合肥研究院设计建造的”强流聚变中子源”实验平台可实现12次方源强的稳定运行,前期开展了液态锂铅包层中子学实验模块产氚率精确测量实验;正在研制的先进释氚平台可获取不同氚化学形态随时间变化的精确测量数据,预计2021年底完成建造。韩国聚变能源研究所(前身为韩国国家聚变研究所NFRI),是韩国唯一专门从事核聚变研究的机构,代表韩国聚变能相关研究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的主体成员单位。
  中韩双方此次围绕聚变能源氚自持技术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可为预测真实服役环境下增殖剂的释氚性能、提氚系统等的设计提供依据,为中方开展氚增殖剂的相关性能研究及工艺优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