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中俄双方积极开展大气光学科技创新合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29

  近年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积极开展大气光学科技创新合作,在先进激光雷达技术、大气探测理论研究等工作取得系列合作成果。 

  合肥研究院安光所与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自上世纪80年代,一直保持密切学术联系,双方积极开展团队互访等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2019年,安光所团队访问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并参加俄方所庆仪式。2020年,安光所50周年所庆,俄方团队发来庆贺视频。30年来,双方合作从未停滞。基于长期的合作基础,双方于2019年6月共同成立了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将双方合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自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双方积极推进了以光学探测和激光技术为鲜明特征的探测设备研发和大气观测站点建设。两国专家团队在大气光学领域重点研发了先进的激光雷达探测技术,获取大气参数廓线,尤其是针对云和气溶胶的光学和微物理特性开展了理论和实验上的联合研究。通过对大气成分、大气状态及大气现象的分析,从实验和理论两个维度,双管齐下,获得大气气溶胶、云、温湿度、风、大气湍流等重要参数特征,有助于提高气象预报的精确度和提升自然灾害的预警能力,为大气污染机理研究和精准防治提供了重要探测设备和基础数据。

  未来,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内,双方将积极推进国际最大孔径大气参数激光雷达探测平台建设和国际协同超级观测站建立,推动激光雷达等光学探测设备的研发,对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大气水循环研究、改善天气预报、提高气候变化评估水平,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双方团队将在ANSO项目支持下,在“一带一路”沿线构建以“垂直探测”和“网格化”为特征的大气参数协同观测网,获取大气成分、云和气象要素的四维信息,应用于大气污染物生消和传输,大气辐射收支平衡,大气水循环,短临预报,极端天气,以及全球变化等领域。为“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贡献探测设备和科技智慧。

  近期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联合俄罗斯金砖电视台和鄂木斯克州电视台共同制作了《中俄制造》系列纪录片,详细介绍了中俄两国在大气光学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情况。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开展大气光学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