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国家基金委与中科院合作局联合调研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工作

文章来源: 席莹琨 发布时间: 2023-03-02
        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张永涛副局长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吴艳副局长一行12人来到合肥研究院调研。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处、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相关业务处室、等离子体所、强磁场中心和国际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调研座谈会由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主持。
        宋云涛代表合肥研究院向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报告了研究院的国际合作现状和牵头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承担的中科院国际合作开放创新试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考虑,表示合肥研究院将充分把握承担国际合作开放创新试点契机,更高水平推动国际合作工作及打造国际合作新高地。
        吴艳结合中科院的国际合作发展规划高度评价了合肥研究院依托中科院国际合作开放创新试点项目所开展的工作。她指出,合肥研究院在外事服务、国际人才引进、项目组织、软硬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她强调,当下国际合作的重点就是要依托大科学装置,以此作为破局抓手来吸引各国的科学家,从而使科学院实现现有条件下的国际合作目标;与此同时,还应找到国际学术界普遍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将各国合作伙伴凝聚起来。
        张永涛表示,基金委要与一线科研工作者加强信息沟通,将持续关注合肥研究院在开展国际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项目资助形式、国际合作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引进外国人才的制度政策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来宾一行参观了EAST装置、强磁场装置和CRAFT园区,了解了合肥研究院建设运行国家大科学装置和依托大科学装置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
座谈交流
 
参观EAST装置
 
参观强磁场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