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近期可申请项目及线上答疑会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8
       每年,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在全球范围内资助超过10万名德国及国际学生和学者,因此,DAAD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交流资助机构,提供针对不同学习和工作阶段的在德资助项目。
       今年11月和12月先后有7个DAAD奖学金将要截止申请。为方便大家申请,DAAD将在11月8日会举办一个小型在线答疑会。此次活动无需提前报名。

一、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8日,15:00—16:00(北京时间)
 
二、 活动内容:主要针对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11、12月的DAAD奖学金项目(详情见下文)。若您在了解奖学金项目详情后,有任何关于申请的问题都可以向DAAD咨询。
 
三、 活动地点:
       Webex平台,点击链接直接参会:https://daad-veranstaltung.webex.com/daad-veranstaltung-sc/j.php?MTID=mbfebe55c114cc9ada54ccb55e57c4c40
或者您也可以通过输入会议号和密码参加。会议号:2743 060 5170密码:scholarship
参会之前请先下载 webex 客户端或 App,点击此处打开下载页面。安装完成后,打开移动应用或电脑客户端,选择“加入会议”,输入会议ID及密码,之后输入姓名和邮件地址,选择以来宾身份参会,即可登陆会议。您也可以点击会议链接参会。webex 允许通过浏览器加入会议,但为了获得更稳定的网络并使用全部功能,推荐提前下载客户端。
 
四、 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11、12月的DAAD奖学金项目:
1. DAAD-王宽诚博士后奖学金
DAAD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合作,共同设立了“DAAD-王宽诚奖学金”项目,为已经拥有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提供在德国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科研的资助。该奖学金以自然科学、数学、工程科学、农业和医学领域的优秀中国学者为主要资助对象。申请人须为中国国籍,且在中国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并拥有以下职称之一:教授/副教授/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该项目的资助期限为3-12个月,不可延长。资助金额为每月2100欧元以及在德期间组合保险。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11月15日。
项目详情及申请:daad.de/go/en/stipa50015446
 
2. 短期研究奖学金
该奖学金为国内的在读博士生或博士后提供在德国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与其研究方向有关的短期学习或研究的资助。申请时,在读博士生读博时间不超过3年。博士后申请人的博士毕业时间不超过过4年。该项目的资助期限为1-6个月,不可延长。资助金额为每月1200欧元。此外,DAAD还提供组合保险以及一次性的国际交通补助。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11月16日。
项目详情及申请:daad.de/go/en/stipa50015434
 
3. 中德(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项目
CSC(国家留学基金委)和DAA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在2013年共同设立并启动了中德(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项目。该奖学金为来自国内普通高校,特别是来自“985”、“211”高校或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秀(应届)博士毕业生提供在德国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为期6至24个月的博士后研究资助。本项目申请者可来自任何专业领域。资助金额为每月2050欧元。此外,还有组合保险、一次性的国际交通补助、2个月的德语培训及2天的行前培训。CSC和DAAD双方材料要求及申请方式并不相同,详情请关注各自网站信息。
申请时间: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项目详情及申请:https://www.daad.org.cn/zh/find-funding/funding-programmes-in-germany/sino-german-postdoc-scholarship-programme/
 
4. 德国高校暑期班奖学金
此奖学金面向各专业硕士和本科在校生。申请人可通过该项目在德国参加为期四周的高校暑期班。项目涵盖不同高校侧重德语、日耳曼语言文学、德国国庆等不同方面的课程。该项目的意义除了专业培训外,还包括向获奖者介绍最新的德国国情,以便他们在日后能用到相关知识。
开课时间通常在每年的6月至11月。资助金额为最高1061欧元,并附加医疗保险、意外险以及赔偿责任保险。此外,DAAD还提供一次性的国际交通补助。请注意:课程费用及住宿费通常由课程提供方在参加者所获奖学金中直接扣除,因此,奖学金获得者实际获得为扣除以上费用外的奖学金差额。
申请时间:2021年9月15日至12月1日。
项目详情及申请:daad.de/go/en/stipa50035295
 
5. 中科院-DAAD联合奖学金
自200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达成协议,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计划,共同资助中科院-DAAD联合奖学金项目。该项目为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的在读博士生提供在德国开展12-22个月研究访学的资助。该项目不资助以取得德国博士学位为目的申请人,该项目的申请人最后仍将获得中国院校的博士学位。在马普学会和弗劳恩霍夫协会下属研究所进行科研的博士生不在申请范围之内。申请时,申请人在国内读博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三年。资助金额为第一年每月1350欧元,第二年每月1200欧元。此外,还有组合保险以及一次性的国际交通补助。请分别向UCAS和DAAD递交申请。
申请时间:2021年11月4日至12月4日。
项目详情及申请:https://www.daad.org.cn/zh/find-funding/funding-programmes-in-germany/cas-daad-programme/
 
6. 硕士短期奖学金
为了帮助准备赴德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了解德国高校和德国科研的相关信息,结识未来的博士导师,并为以后在德国的博士学习打下基础,DAAD资助来自中国“211工程”院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下属研究所的硕士在读生在德国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以完成硕士论文为主的短期学习机会。该项目的资助期限为1-3个月(不超过90天),不可延长。资助金额为每月850欧元。此外,DAAD还提供组合保险以及一次性的国际交通补助。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12月15日。
项目详情及申请:daad.de/go/en/stipa50017039
 
7. 艺术类奖学金
此奖学金为学习绘画、设计、电影、音乐、建筑和表演艺术(话剧、导演、舞蹈、编舞等)等专业的申请人提供到德国艺术院校进行不以获得学位为目的深造或攻读学位(例如Master/Diplom)的资助。
该项目的资助期限通常为10-24个月。获得该资助的奖学金生都会首先获得一学年的资助,成绩优秀者可提出延长资助时间的申请。
DAAD每月为申请者提供861欧元的奖学金。此外DAAD还一次性支付国际交通补助和在德国的医疗保险费用,以及其他相关家庭补助。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11月2日(表演艺术类专业);2021年11月30日(绘画、设计、电影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