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图片报道
等离子体所举行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线竣工暨线圈制造开工庆典
发表日期: 2022-11-15 作者: 文/邓九安、王莉、卫靖 图/邓九安、孙策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4月28日,在刚完成设备安装和生产线建设ITER 校正场线圈生产车间,等离子体所隆重举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线竣工暨线圈制造开工典礼。

  位于合肥市蜀山经济开发区的ITER 校正场线圈生产车间约2300平方米,有着各式设备组成的完整的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线,主要包括由放缆、校直、校正、喷砂等设备组成的绕制生产线,由真空浇注、加热加压设备等组成的真空压力浸渍(VPI)设备,以及由激光焊接、移动式变位机组成的CC线圈专用的大型线圈盒封焊设备,这些将为整个ITER校正场线圈的制造提供齐备的设备保障。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线的建成,标志着整个采购包任务能够依据ITER国际组和中国ITER中心的进度计划,顺利全面展开第三阶段的工作——线圈工艺认证,能确保采购包任务按时交付。

  上午十点零八分,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ITER中心)副主任罗德隆、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朱建基、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葛宜良、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副所长傅鹏、副所长吴新潮、所ITER项目办主任陈俊凌、校正场线圈采购包项目负责人吴维越以及各子供应商的专家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线竣工以及线圈制造任务的开工,这标志着ITER校正场线圈采购包生产任务正式全面启动。庆典由副所长吴新潮主持。

  罗德隆表示,ITER 校正场线圈作为ITER装置建设的核心部件之一,十分关键,整个生产要“高质量、严要求”,科学地进行工程管理。他希望借此要提高我国超导磁体制造技术,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他强调,这是关系着国家声誉的任务之一,希望各方面确保项目实施,最终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朱建基说,等离子体所是安徽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和“名片”,科技实力雄厚,在核聚变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国际地位,他希望这项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合肥市蜀山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葛宜良表示,将继续为ITER 校正场线圈生产车间提供支持。

  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出席庆典并致欢迎辞。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表示,等离子体所有着一支特别能战斗、让人放心的科研团队,将迎接挑战,认真实施,努力完成好ITER校正场线圈采购包任务,他还憧憬着中国的首座聚变电站早日开工。

  2010年5月11日,中国ITER中心与ITER组织在ITER组织总部签署了校正场线圈采购安排协议。同年12月16日,等离子体所与中国ITER中心签订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工艺认证及首件线圈制造合同,正式承接了校正场线圈采购包的制造任务。据所ITER项目办介绍,等离子体所承担了ITER装置中所有18个校正场线圈的100%(全部)制造任务;从线圈导体的绞缆、成型到线圈的绕制,以及后期线圈盒的加工装配和封焊(全过程)都是由等离子体所承接。

  等离子体所承接该项任务后,根据自主建设EAST装置的经验和技术积累,迅速成立CC项目小组,自主创新研发,为CC采购包任务展开一系列的预研工作,并参与研制了CC生产线所需的大量设备和工装,目前用于CC线圈制造的各项工艺已趋于成熟,为全面开展CC线圈的制造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出席庆典仪式的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ITER 校正场线圈生产车间,并在进行智能化操作的焊接机器人前仔细观摩。科技部ITER中心技术总监潘传红、项目工程处副处长王敏、李鸿炜博士,合肥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程艳,等离子体所三室主任武玉、计财办副主任江涛以及各子供应商的专家和代表等出席了庆典。

  相关知识链接:ITER校正场超导磁体系统是ITER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中重要的部件之一,主要用来补偿纵场和极向场系统由于组装和绕制所带来的不可消除的磁场误差。出于追求高质量运行的需要,这些误差理所当然的成为装置建设中必须认真对待,加以消除或尽可能减少其影响。ITER 校正场线圈(CC)采用的是管内电缆超导导体(CICC)弯绕而成,整个设计、制造过程涉及到机械、电磁、真空、低温、电化学、计算机和电气控制、焊接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等多个领域。其制造过程主要包括线圈的绕制、绝缘包绕、第1次真空压力浸渍(VPI)、绕组入盒并封焊、第2次VPI、接头处理和接头箱装配等主要七大步骤。

罗德隆讲话

王英俭致辞

李建刚讲话

在焊接机器人前观摩

参观ITER校正场线圈生产线设备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