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合肥研究院团队荣获2019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马兰被评为2018-2019年度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 / 02 / 19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116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刘建国研究员领衔的“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现场监测技术系统及产业化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促进发展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获奖代表授奖。此外,技术科研处马兰被评为2018-2019年度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

  “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现场监测技术系统及产业化团队”瞄准工业园区污染来源识别、污染总量监控、污染应急预警等技术需求,突破了高温、复杂组分下的光谱数据库及分析方法,以及恶劣工业环境条件下的光谱信号测量与处理等关键技术难点,通过系统集成自主研发的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方法、光谱数据库系统、光谱分析软件系统,形成了一种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点-线--区域+移动监测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光学监测。团队所研发的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现场监测技术系统在仪器设备的环境适应性和长期运行稳定性方面,已经超过国际同类先进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团队相关项目于近期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马兰担任合肥研究院安保办副主任,主要负责合肥研究院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在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及获得体系认证证书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是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而设立,每年推荐评审一次,通过两级评审进行评定,每年奖励总数不超过10个团队。 本次中科院共有22人被评为2018-2019年度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 

颁奖现场

(中科院声像中心王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