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科学岛技术走向科创板

持股公司“嘉必优”成功上市

发布时间:2020 / 02 / 19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12月19日上午9时30分,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公司主要业务“花生四烯酸”来源于合肥研究院离子束生物工程学术团队。这也是合肥研究院持股企业中第二家上市的公司。

  嘉必优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微生物合成法生产多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其源头菌种和技术主要来源于合肥研究院离子束生物工程学实验室。上世纪80年代末,核技术与生物技术交叉的离子束生物工程学在等离子体所诞生,在农作物育种取得初步成效后,实验室开始把离子束生物技术应用于微生物育种。作为婴幼儿食品添加剂的花生四烯酸产生菌育种和发酵技术研究是实验室第一个自选课题。实验室引进人才,经过八年努力,其发酵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武汉烯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等离子体所以“微生物发酵法生产多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酸)”技术作价入股,占股19%。2003年,烯王生物公司率先在国内实现发酵法规模化生产花生四烯酸。2004年,为实现国际化战略,烯王生物公司以“微生物发酵法生产多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酸)”技术等非货币资产为资本与其他股东合作成立了嘉必优公司,烯王生物公司核心技术和业务一并转移至嘉必优公司。截止IPO前,嘉必优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烯王生物公司持股59%。
  20年来,合肥研究院技术团队与嘉必优公司一直紧密合作,为嘉必优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为公司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嘉必优公司于2019年12月10日公开发行股票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23.9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微生物油脂扩建二期工程项目、多不饱和脂肪酸油脂微胶囊生产线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的建设。
  科技成果产业化是时代赋予科技人员的职责,也是合肥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在合肥研究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合肥研究院持股企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出席了敲钟开市仪式。研发团队相关骨干出席活动。

江海河及研发团队相关骨干出席敲钟开市仪式 

 

  公司股票开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