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科学岛分中心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21 / 07 / 01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6月20日上午,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正式运行暨合作签约推进会在合肥高新区举行,期间“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科学岛分中心”揭牌。该中心的正式成立将为广大科研人员日益正常增长的计算需求提供重要保障,对推动前沿科学技术发展,集聚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历军,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文松共同为“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合肥先进计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科学岛分中心”揭牌。在仪式现场,合肥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与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签署了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用户合作协议。

合肥研究院为了满足广大科研人员日益增长的计算需求,提前积极部署,由科发处、信息中心与先算管理单位合肥大数据公司和先算运维单位经过多轮对接,达成以合肥研究院为重点计算服务用户,利用同架构平台(昆山平台)先行为合肥研究院用户提供大型算力支持以及软件程序的移植工作。此外,为了确保岛内计算用户能高速连接,已达成科学岛直连先进计算中心光缆规划。

作为合肥“最强大脑”的先进计算中心,每秒钟的运算能力为1.2亿亿次、存储容量为15PB的先进计算机,双精度计算峰值相当于31250台酷睿I7-9700的电脑,存储容量相当于117187部的128G手机,看似“遥远”,但实际上已服务于航空航天、气象预报、宇宙演化模拟、抗震分析等科研创新,全面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式运营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将成为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利器,将加强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新发展格局,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创新、人才聚集和经济发展,为长三角的研发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引擎,打造先进计算资源共享的新格局,加速构建先进计算产业生态,为合肥市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枢纽注入新动力。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