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应用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城市污泥深度脱水及其制备绿色建材关键技术研究”举行中期进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 / 11 / 21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11月12日,受中科院科发局委托,合肥研究院组织专家在四川省乐山市召开了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城市污泥深度脱水及其制备绿色建材关键技术研究”中期进展推进会。会议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中科院成都分院党委书记王学定、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徐铜文、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敏等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主持。

  付广义首先介绍了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背景和项目的相关要求,以及召开中期推进会的意义。王英俭书记作为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多提意见,为项目的成功实施与产业化推进提供指导。

  随后,会议由专家组组长谢毅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陈林代表项目组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李潇潇副研究员汇报了该项目产业化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考。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建成絮凝剂示范生产线与污泥深度脱水示范工程,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项目目标已经基本完成,但建议在絮凝剂产品应用领域、产业化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并在未来继续加大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的应用推广和系列产品的进一步研发。应用所所长田兴友代表项目组表态发言,感谢专家们提出的众多中肯的建议,接下来将按照专家们的建议完善项目中的不足,并把该项目产业化做大做强。

  “城市污泥深度脱水及其制备绿色建材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城市污泥深度脱水用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的产业化和应用,以及脱水污泥在绿色建材制备上的资源化利用展开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示范。目前已完成3000t/年规模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生产线设计、建设,完成了系列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的制备工艺放大和生产示范,实现了稳定生产,销售状况良好。同时在1.5万吨规模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泥深度脱水工程示范1项,脱水后含水率达到50%-60%;初步完成免烧结污泥基保温建材的实验室制备。项目进一步获得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工业及城市大宗固废制备绿色建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立项支持。

  

  与会专家参观生产线

  

  付广义处长主持会议

  

  王英俭书记致辞

  

  专家组长谢毅院士发言

  

  项目组汇报

  

  

  专家发言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