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 / 04 / 15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4月9日,由合肥研究院牵头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通过验收。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兵。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技术生物所副所长许安等出席会议。来自安徽农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参加会议。

河南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肥料利用率偏低、秸秆资源转化效率低等是制约河南粮食丰产稳产的重要瓶颈。项目针对河南粮食生产中存在的化肥使用量偏高、肥料损失量大、养分利用效率和粮食生产力有待提高的问题,按照“减肥料用量、降养分损失、促秸秆转化、提农田地力”的总体思路,依托中科院研发创制的高效化肥产品、秸秆促腐转化技术,以及河南省土壤肥料站高效农业技术示范平台和企业物化营销网络,在河南省开展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

项目自2017年1月启动以来,围绕占河南粮食作物87.6%的麦-玉、麦-豆、麦-稻三种粮食作物轮作方式,在占河南土壤类型64.6%的代表性潮土、砂姜黑土、水稻土区域,建立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截至2018年12月,项目在新乡、封丘、永城、信阳建成4个千亩核心试验区,开展主要轮作体系的减肥增效技术模式示范,实现化肥使用量降低1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7%以上等目标;在开封、濮阳、商丘、南阳等25个县(市区)建成28个万亩示范区,开展减肥增效产品与配套技术的集成示范,实现化肥使用量降低8%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4%以上等目标;新型肥料推广3600万亩以上,累计增收4.32亿元以上,增加粮食产量18亿公斤,企业直接效益5.2亿元;发表论文50篇、申报专利17项、编制技术规程4项。项目培训农技人员、种田大户3300余人次,形成了一支由研发、推广人员组成的团队,促进了项目成果转化。

项目主持人吴跃进研究员系统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以及在核心产品技术试验示范和辐射推广等方面的主要进展。项目形成四个主要特色亮点:提出了基于高效化肥和秸秆快腐技术产品的粮食生产减肥增效路径;实现项目单位核心技术产品与配套技术的高效集成应用;围绕“减肥增效”的牛鼻子问题,解决粮食生产中的经济和环境效益问题;试验示范层层推进,项目关键评价指标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会上,验收专家、主管领导及项目骨干就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深入探讨。王兵对项目的重要性进行总体梳理,对本项目实施意义给予充分肯定。项目验收专家围绕项目实施、目标完成、经费使用和前景规划等情况进行详细质询。专家组组长安徽农业大学校长程备久综合各位专家意见归纳验收结论如下:项目通过综合运用新肥料、新品种及配套高效农业技术,实现粮食产量、土壤有机质含量、亩收入稳步提高,减肥增效工作成效显著,为河南粮食丰产稳产、农田地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实施。

  验收会现场

项目首席吴跃进研究员做汇报

参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