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STS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召开小麦测产验收会

发布时间:2019 / 06 / 20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5月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小麦测产验收会在河南省永城、鹿邑、杞县、新乡等地召开。河南农大、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农业厅、安徽省农委等单位的农业专家组成了小麦测产验收组,开展第三方测产评价。

河南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而小麦是河南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提高小麦生产力对稳定河南粮食产量、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STS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通过示范推广控失肥、腐植酸肥、绿聚能肥等高效肥料,结合有机无机配合、秸秆还田快腐等配套技术,促进河南粮食丰产高效、农田地力持续提升,实现藏粮于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永城、鹿邑、杞县、新乡开展的高效肥小麦示范结果表明,控失肥、绿聚能肥、有机无机肥、腐植酸肥、含菌肥等高效肥示范田比常规肥对照田小麦增产6.1%-17.7%,高效肥示范田小麦平均增产11.8%。高效肥小麦示范效果得到测产专家、地方农技人员及观摩农户的好评。

在新乡减肥增效百亩示范区,项目集成示范“肥-水-种-药”丰产高效综合栽培模式,通过施用心连心控失肥、腐植酸肥、含菌肥等高效肥料,结合喷灌水肥协同、一喷三防技术、氮高效小麦品种,促进小麦群体建成和有效穗发育,有效防控赤霉病等病害发生,较本地农民对照田块小麦生长更均衡、增产效果突出。

中科院STS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今年是项目执行的第3年。项目将通过3年的实施,系统总结高效肥料及配套技术示范效果,针对河南粮食生产区域特点,形成小麦-玉米、小麦-水稻、小麦-大豆等轮作方式下的减肥增效技术模式,为河南粮食生产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永城示范田小麦丰产熟相

  心连心高效肥百亩示范

  小麦考种现场

  测算小麦群体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