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合肥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

发布时间:2019 / 11 / 06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长三角产业合作、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体化进程,1025日,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将合作推进应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合作探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合作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推动院内外科技优势力量参与长三角经济建设,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共同扩大交流与合作,有效带动和提升整个长三角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协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先进制造和材料领域的知名院士,长三角省市有关部门、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代表,宁波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相关负责人200余位来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整合长三角区域科创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新材料、先进制造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研究院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参加论坛并签署联盟成立协议,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所、应用所等单位应邀参加论坛。  

  中科院科技发展局局长严庆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政、产、学、研跨界交流,就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成了共识,联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催生了一系列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的举措和途径。中科院科发局必将集聚中科院系统的多方力量,提供支撑、服务和保障,使联盟在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在三省一市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界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能够以本次签约的9个研究所为起点,形成合力进一步打造区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共同体。

论坛现场

签署“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