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智能所水处理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斯里兰卡成功示范

发布时间:2019 / 11 / 06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102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智能所”)孔令涛研究团队开发的高氟高硬度地下水处理关键技术在斯里兰卡阿努拉得普勒省成功示范应用。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国家供排水委员会、当地村民、智能所、中霖中科环境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约200人出席了示范现场启用研讨会。此次示范成功标志着智能所水处理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斯里兰卡落地应用。

  为了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发展与供排水部合作备忘录》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项目,1014日至21日,智能所张开胜博士等前往斯里兰卡执行高氟高硬度地下水处理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培训及应用推广等任务。示范工程日处理水量40吨,可为1个村庄1200以上人提供安全饮用水。

  1990年以来,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一直是斯里兰卡高发的慢性疾病,患者多达40万人,约占总人口数的2%,严重威胁到斯里兰卡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饮用高氟高硬度水是诱发CKDu发病的可能原因之一。启用研讨会上,智能所除氟除硬净水技术受到供水部和供排水委员会,以及当地居民的好评。斯城市规划与供水部辅秘(发展司司长)纳菲尔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斯里兰卡阿努拉得普勒省北方地区的村庄一直饮用高氟高硬度地下水,严重危害到村民的身体健康,感谢中国科学家带来了先进的净水技术,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中-斯水中心项目斯方负责人Weragoda博士、高级化学家Lalith先生以及当地政府和地区供排水部门代表等在致辞中都表达了对中国科技援助的感谢。阿努拉得普勒省国家社区供水部主管尼罗什先生为张开胜博士颁发了净水贡献纪念证书。会议确定了今后由斯方负责该设备的运行、维护、水质检验与保障等工作,中方将继续提供技术支持。会后,斯方还举办了友谊树种植仪式。

  智能所除氟除硬净水技术在斯里兰卡成功示范对于进一步巩固并加深中科院与斯供水部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斯携手深化“一带一路”及水环境科技合作,增进中斯人民的友谊,实现共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