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现代科技馆>科学沙龙
NASA称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发表日期: 2022-05-01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1日表示,智利的8.8级强震威力巨大,可能已推动地球的地轴移位,使得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变短,每天缩短了1.26微秒。
据报道,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1日指出,智利2月27日发生的里氏规模8.8级强震可能导致地球自转轴偏移,并使人类一天的时间缩短。而据台湾中央大学地球科学院院长赵丰指出,地震造成的地球自转改变将会永久持续。 

  位于美国加州的喷射推进实验室地球物理学家葛洛斯(RichardGross)利用计算机模型估算智利强震的效应,据他表示,强震能使绵延数百公里的岩块位移数公尺,造成地球的质量分布发生变异,而这会影响地球的自转。 

  葛洛斯说,智利的地震可能使地球自转轴线偏移了2.7毫弧秒(milliarcsecond),从而让人类一天的时间缩短1.26微秒,也就是百万分之1.26秒。 

  英国地质研究所学者以“溜冰效应”来解释这种现象,称溜冰选手旋转身体时若将手臂往里收,转速就会越来越快。同理可证,在地球自转时一旦其质量分布改变,自转速率就会变化。 

  这样的微量变化很难侦测,但地震造成的某些其它变化就甚为显着。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球科学教授李布洛克指出,智利康赛普西翁市外海的圣马里亚岛,在地震后就隆起约2米。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