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现代科技馆>科学沙龙
抑制一基因或可让人吃不胖
发表日期: 2023-05-04 作者: 科技日报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东京911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与肥胖有关的一个基因,若抑制该基因表达,即使摄入高脂肪食物,也不容易变胖。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名为“ARIA”的基因具有妨碍脂肪燃烧的功能。在实验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ARIA”基因表达被抑制的实验鼠不容易变胖,即使它们与正常实验鼠一起连续14周食用高脂肪食物,其皮下和内脏脂肪的量也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在喂食普通食物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虽然两组实验鼠的体重没有出现差别,但是“ARIA”基因表达受抑制的实验鼠的血糖值上升受到遏制,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它们不容易患糖尿病。 

  研究负责人池田宏二说,如果能研发出抑制这种基因作用的新药,就有可能找到治疗肥胖的新疗法。 

  此前也曾有研究发现,某种基因缺陷也会导致肥胖,即使摄入少量食物也容易肥胖,即人们通常所说的喝凉水都长肉。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未来有望进行有针对性的基因介入疗法。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