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现代科技馆>科学沙龙
美德三科学家分享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发表日期: 2022-05-01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称,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经过评定,于北京时间1071730分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2名美国科学家詹姆斯-E·罗斯曼、兰迪-W·谢克曼和1名德国科学家托马斯-C·苏德霍夫,以表彰他们在细胞囊泡的运输与调控机制方面所做的贡献。 

  每个细胞都可看做是一个生产和输送分子的工厂,这些分子被包装在囊泡中,再运输到周围的细胞。这种运输系统背后的分子机制,指导着如何在细胞内把分子于正确的时间运送到正确的地点。如果缺失了这个过程,细胞内部将变得一片混乱。而当细胞运输系统出现异常时,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导致出现诸如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免疫失调等症状。 

  分享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名科学家,即是发现了细胞组织自身运输系统的奥秘。 

  这其中,兰迪-W·谢克曼发现了囊泡传输所需的一组基因;詹姆斯-E·罗斯曼则阐明了囊泡是如何与目标融合并传递的蛋白质机器;托马斯-C·苏德霍夫具体揭示了信号是如何引导囊泡精确释放那些被运输物。他们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共同解释了蛋白质和其他物质是怎样在细胞内和细胞间进行转运的,同时有助于解释胰岛素是如何释放到血液当中的,其发现也能帮人类更好地认识神经细胞之间的信号传递过程、病毒感染后细胞的变化方式。 

  詹姆斯-E·罗斯曼,1950年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希尔,1976年,于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并于1978年前往斯坦福大学开始研究细胞囊泡。与此同时,也在为普林斯顿大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所和哥伦比亚大学工作。2008年起,他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大学细胞生物学系担任教授与系主任。 

  兰迪-W·谢克曼,1948年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曾在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学习,随后接受阿瑟·科恩伯格(1959年诺贝尔奖得主)的指导,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任教,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其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与詹姆斯-E·罗斯曼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 

  托马斯-C·苏德霍夫,1955年出生在德国的哥廷根。就读于乔治-奥古斯特大学并获得了医学博士与神经化学博士学位,1983年他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担任博士后研究工作,与迈克·布朗及约瑟夫·戈德斯坦(1985年诺贝尔奖得主)共事。1991年其成为霍华德·休斯研究所研究员,自2008年起,开始担任斯坦福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理学教授。苏德霍夫以研究突触传递知名,2013年和理查德-舍勒共同分享了拉斯克基础医学奖。(记者张梦然)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