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现代科技馆>展教动态
同在一片蓝天,共享五彩科普
发表日期: 2023-05-04 作者: 现代科技馆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在我们周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背井离乡,在城市的建筑工地、工矿企业中打工挣钱,只为给家庭谋一个更好的未来,而他们的子女,随父母进城,只是为了和父母团聚,能有书读,愿望简单而朴素,这些孩子被称为“流动儿童”。为了丰富这些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由现代科技馆发出倡议,联合安徽省科技馆、上海昆虫博物馆,在418日下午,为合肥市三里街街道流动儿童俱乐部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公益科普活动。 

  活动分为科学表演秀、趣味科学实验、蝴蝶标本动手做、珍稀蝴蝶标本展示等部分。安徽省科技馆同行的科学表演秀和趣味科学实验让孩子近距离观察到学校实验室无法实现的科学原理和现象,孩子们积极踊跃的举手回答着每一个科学小问题;精挑细选的30件美丽的蝴蝶标本也让孩子们的想象力插上了翅膀,不由自主地模仿起蝴蝶翩翩起舞,最让他们开心的是特别为每一个孩子准备的蝴蝶贺卡和蝴蝶面具,一拿到面具和贺卡,大家就趴在桌子上认真做了起来,孩子们的兴奋让在一旁为他们服务的工作人员脸上也露出欣慰的表情。 

  “只要孩子们开心,我们就满足了”,最后,三里街街道的桑书记道出了所有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心声。当进城务工人员挥洒汗水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时,当他们在精神层面越来越融入城市生活时,城里人是否也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敞开胸襟,为随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多营造一点平安、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让流动儿童真正与城里的孩子一起,“同在蓝天下,共享好资源”。 

    

    

  三里街流动儿童俱乐部2002年成立,位于凤一村社居委,主要面向流动人口家庭儿童,该辖区特困家庭多、流动人口多,除了安徽周边地区,还有近600多户来自江西、福建打工家庭。凤一村社居委曾专门对辖区的流动家庭儿童做过调查,多半孩子感到压抑、被歧视,认为城里人看不起他们,多数孩子课余时间呆在家里无事可做,大部分孩子甚至没有一本课外书籍。这些流动儿童大多性格内向,以至于不敢与人交往,不愿与人交往,自卑感、孤独感明显。目前,三里街流动儿童俱乐部共有注册流动儿童会员1000多名,旨在通过社区内的各项活动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