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旧版主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研系统>物质科学计算中心>计算中心公告

 

        日前,合肥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总中心签订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专项任务书,标志着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合肥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建立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是中国科学院“十一五”信息化规划的重要内容,其建设原则与思路是“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强化服务,推动应用”。院超级计算环境是由院超级计算总中心、分中心、所级计算中心构成的三层结构网格环境,目标是形成具有总计算能力200万亿次/秒以上的分布式高性能超级计算环境,旨在推动超级计算应用水平的提高,为我院科研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服务,成为中国国家网格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合肥研究院作为首批京外批准建立的七个分中心之一,各级领导、研究人员、技术支撑人员以及管理部门都非常重视,提供多方位的支持。研究院及时整合岛上的网络以及计算资源,先期建成了高标准的现代化机房。项目工作人员认真对各种参与投标的机型进行计算测试,所提供的数据在与厂家谈判中为研究院赢得了主动。

      经过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组织招标,确定合肥分中心的集群项目包括下列部分:112NX7140N计算刀片(双路四核Nehalem 2.8GHz处理器,DDR3内存,3GB/core;24×Xeon X74602.66GHz/6c/16M L3/1066MHz,4GB/core,48个内核的胖节点;一套16.2T容量的LUSTRE并行文件系统,一套8T容量的存储系统;2个网格节点,1个登陆节点和管理节点,高速互联网络环境(20Gbps InfiniBand计算网络 + 1000M管理网络集群系统由山东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并安装。同时,浪潮公司将赠送浮点计算峰值性能为2万亿次/秒的GPU计算机一台,双方拟成立联合项目组,针对典型应用开展GPU平台的研究开发与推广。

      合肥分中心的聚合计算能力为12万亿次/秒,总存储容量24.2T

      按照信息化专项的建设要求,合肥分中心将在20099月底之前完成安装,其后将尽快向院内外提供服务。

                          研究院计算中心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