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旧版主页English中国科学院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子站>职能部门>技术科研处>质量管理办公室>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表彰合肥研究院2014年度质量工作关于表彰合肥研究院2014年度质量工作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三台载荷通过正样设计评审 

10月23日至24日,安光所承研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和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EMI-II)通过了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项目办组织的正样设计评审,转入正样研制生产阶段。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中的科研卫星,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可获取多角度多光谱偏振辐射数据,结合大气特性反演模型,提供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特性产品;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可实现地表偏振去耦合,提高大气偏振探测精度,可为整层大气的颗粒物浓度向近地表层订正提供数据;DPC和POSP两型偏振探测载荷还能通过视场、波段和时间等观测要素的匹配,实现对目标的“集中观测”(亦称“交火探测”),同时、高精度获取大气气溶胶多光谱、多角度和偏振辐射的综合信息,进而实现更高精度的大气气溶胶综合参数反演;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EMI-II)可实现对全球大气痕量成分分布和变化的定量监测。

正样设计评审会上,评审专家对载荷的正样设计报告、可靠性和安全性设计与分析报告、正样技术风险识别与评价分析报告等进行了评审。经讨论、质询,评审组认为:三台载荷正样技术状态明确,研制技术流程合理可行,各项功能、性能指标设计结果满足正样研制任务书要求;开展了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及分析工作,符合八院卫星型号可靠性、安全性保证通用大纲的规定;开展了风险识别与分析工作,符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技术风险控制实施要求的规定;文档资料规范、齐全,符合《八院卫星型号设计评审实施要求》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