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科研进展
  • 医学物理中心离子迁移谱及质谱仪可检测TATP炸药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113日晚,法国巴黎市区公共场所发生了系列枪击或爆炸事件,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据巴黎检察官莫林介绍,自杀式炸弹所用材料为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Triacetone triperoxide),这种自制爆炸物被称为“撒旦之母”,也是2005年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的伦敦地铁爆炸案主角。 

      TATP为白色晶体,轻微摩擦或温度稍高就会爆炸:一个TATP分子可以产生四个气体分子,在不到一秒钟内,几百克的固态TATP能产生成百上千升气体,形成无火焰爆炸。由于TATP不含硝基,因此,不能被硝基炸药探测器检出,这给爆炸物安检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早在2008年就研制出了非放射源离子迁移谱爆炸物探测仪,不但可以检测常规硝基炸药,而且能检测自制炸药TATP;最近,研制的新一代离子迁移谱爆炸物探测仪,已通过了高低温、高温高湿、震动冲击、放电试验、电磁兼容、软件测评、性能对比等第三方的测试,将为公共安全面临的挑战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此外,光谱质谱研究室在2008年将质子转移反应质谱PTR-MSProton transfer reaction mass spectrometry)率先用于炸药的探测,也实现了对痕量炸药TATP的快速检测。 

    离子迁移谱仪检测TATP 

      在线质谱仪检测TA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