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平台建设

  • 基地平台
  • 共享平台
  • 国际合作平台
共享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建设 / 平台建设 / 共享平台
  •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5
  • 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依据区域特点与学科共性,结合区域内装备需求以及现有装备,采取鼓励大型仪器设备自主创新研制、功能开发,择优支持购置、研制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等措施,与区域内其他资源(大科学装置、国家科技条件平台、重大科研装备研制)有效组合,依托优秀研究所建设集大型仪器设备、一流科技人才、重大科研任务于一体的特色明显、功能强大的综合型研究实验中心。    

      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的区域共建、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研究所之间跨学科的科研合作,提升大型仪器设备自主创新的功能开发和研制能力,为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作用,满足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牵头建立,成员单位包括等离子体物理所、固体物理所、安徽光机所、合肥智能所、技术生物所、强磁场科学中心、核能安全所、医学物理中心、先进制造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共享服务机制为核心,以建设支撑综合性物质科学国家研究基地为目的,对科技装备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加强自主研制和系统集成,科学布局增量资源,完善存量资源,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配置完整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提高对外服务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综合性物质科学国家研究基地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充分发挥我院在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研究领域现有的优势,对仪器设备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实行“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科研优先、兼顾培训、对外开放”的原则,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管理水平,使科研装备更好地为知识创新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13.12.2)

     

    网站: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