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青年人才课题和重点课题申请指南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 一、总则 
    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确立了以材料物理及化学学科为基础,紧扣国家对能源、环境等领域新材料的重大需求,开展新型薄膜电池材料、高效热管理材料以及极端环境下材料物理的研究。同时,在能源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等方向进行拓展,力争突破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各环节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平台和研究基地。凡在此研究范围内以及其它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课题的申请,重点实验室都将受理。 
    二、重点实验室优先支持的研究方向 
    青年人才课题主要支持重点实验室内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开展开拓性研究,在重点实验室研究领域 的大框架下可自行决定研发方向。 
    重点课题瞄准国际重大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在优先支持研究方向范围内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人应具备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在该研究方向上已取得一系列的进展,并有望在五年内取得重大突破。 
    重点实验室优先支持的研究方向具体如下
    (一)新型薄膜电池材料 
    1.
    染料敏化、钙钛矿和聚合物等新型太阳电池材料及其机理和器件方面的基础研究; 
    2.
    石墨烯新型电极材料及其在新能源电池中的应用研究; 
    3.
    太阳能级硅材料的提纯工艺、纳米硅粉制备技术等应用研究; 
    4.
    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表面与界面; 
    5.
    有机半导体材料和器件。 
    (二)高效热管理材料 
    1.
    电子封装领域热量传输的途径和机理; 
    2.
    热管理材料的开发和制备工艺研究及其在集成电路、大功率器件中的应用研究; 
    3.
    新型节能材料研制和功能材料制备中的节能新方法; 
    4.
    纳米复合材料对环境污染物的富集与作用机制研究。 
    (三)极端环境下材料物理 
    1.
    强磁场下能源功能材料及其光电器件的制备; 
    2.
    发展磁光探测新技术,研究新型能源功能材料的物性,探索特殊环境服役下的材料工作机理; 
    3.
    强磁场下有机材料生长、结构和光电特性调控; 
    4.
    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制备燃料电池材料。 
    三、资助计划 
    青年人才课题每项资助金额为 10 万元;重点课题课题的经费申请额度由申请人提出,一般为每项 1020 万元,经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评审后确定资助额度。 
    四、申请及评审 
    课题申请需满足以下条件: 
    1.
    申请者为重点实验室成员; 
    2.
    重点课题申请者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
    青年人才课题申请人年龄小于 40 岁(1979 1 1 日以后出生),同时具有博士学位; 
    4.
    申请者不得同时申报重点课题和青年人才课题; 
    5.
    重点实验室每年公布申请指南,申请者根据本指南填写《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青年人才和重点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重点实验室。课题由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评审决定是否给予资助。 
    五、课题管理 
    重点实验室参照以下办法对已立项的课题进行管理。 
    1
    、经费 
    1)经费一次性拨付。课题申请者在收到课题资助通知书之日起,即获得全额资助; 
    2)每项课题经费主要用于科研工作相关的各项费用的支付,主要包括购买药品、分析测试等开支; 
    3)课题研究周期为两年;对课题完成评价优秀的,经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讨论,可在下一周期滚动资助。 
    2
    、课题成果的归属 
    1)课题成果的主要体现方式是发表高水平的论文、专利和科研奖励。青年人才课题要求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篇为1区,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上。重点课题要求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篇为1区,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上。 
    2)课题研究人员在课题基金资助下取得的成果,发表的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应为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 材料重点实验室(英文名:Key Laboratory of Photovoltaic Materials and Energy ConservationCAS); 
    3)课题期满后,课题负责人应向重点实验室按时提交结题报告,并提交相关成果的复印件,由重点实验室存档。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对各课题工作报告的水平和成果作出评价。 
    六、受理及方式 
    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715。请申请人员务必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五份)于截止日期前递交或邮寄到合肥市长江西路2221号应用技术研究所A552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caspecl@hfcas.ac.cn。纸质版与电子版完全一致,否则视为无效申请。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地 址:合肥市长江西路2221号应用技术研究所A5521 
    邮 编:230088 
    电 话:0551-65390272 
    邮 箱:
    caspecl@hfcas.ac.cn 

    科研规划处
    2019
    628


    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青年人才课题及重点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