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关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 各科研单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发布“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项目指南。本重大研究计划将重点针对多相反应过程中介尺度行为和效应显著的气固、气液、气液固和复杂流体等系统,瞄准相关应用过程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在深入剖析现有典型工艺的基础上,对材料表界面和颗粒聚团两个介尺度问题以及它们在颗粒尺度进行流动-传递-反应耦合的规律进行研究,解决以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

      (一)材料及表界面介尺度结构的形成机理与反应的定向调控。

      (二)反应器中介尺度流动-传递过程的多机制耦合与调控。

      (三)上述两个层次间关联的理论与方法。

    2020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为进一步聚焦介尺度核心科学问题,在原资助项目的基础上,本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继续进行项目集成,主要针对重大应用过程中材料/表界面层次和反应器层次的具体介尺度问题实例,发展和验证介尺度机制的基本原理,建立基于介科学原理的计算方法,解决重大应用中的瓶颈科学问题。所有集成项目须包含以下四项研究内容:

      (一)典型过程中介尺度结构对传递和反应的影响。

      (二)介尺度机制的形成原理、耦合效应和运行规律。

      (三)基于介科学的模型化和计算方法。

      (四)重大工业应用范例。

    二、2020年度资助计划

      2020年度拟资助集成项目1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1000-15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1年,集成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资助项目数和资助经费将根据申请情况和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而定。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于9月30前与科研规划处联系确认。该项目采取无纸化申请科研规划处截止提交申请书电子版时间为:10916: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链接如下: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78571.htm

    科研规划处联系人:季大方65592090, jidf@hfcas.ac.cn 

     科研规划处 

                                                      2020年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