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学部2021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的通告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 各科研单元、各部门: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发布了《关于征集2021年度地球科学领域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的通告》,面向科技界征集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

      一、重大项目定位 

           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二、重大项目遴选过程及其相关说明 

      本次所征集的建议为立项领域的建议,不是具体项目的建议;建议人需要基于领域的宏观视角提出拟建议立项的重大项目领域。其次,确立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的过程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学部和专家根据所征集的立项领域建议、战略研究成果、资助战略研讨会的共识、学科前沿调研、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等,确定立项领域、制定并发布指南。此外,倡导项目指南发布后的申请竞争,鼓励年富力强、活跃在一线的科学家通过竞争承担重大项目,出成果、出人才。 

      三、重大项目立项领域条件 

      1.研究方向应符合新时期地球科学部的宜居地球战略部署顶层设计(由深海-深地-深空和地球系统“四梁”与优先资助领域“八柱”有机构成),具有组织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中,地球科学部优先资助领域请参阅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地球科学部重点项目部分。 

      2.所凝练的关键科学问题具有基础性和前瞻性,科学目标明确、集中,学科交叉性强。 

      3.国内具备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和研究条件,研究队伍优势明显,且优秀中青年人才储备充足。 

      4.经过较高强度的支持,有望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基金委通知,并请于2月5日前与科研规划处联系确认申报意向。科研规划处立项建议书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18日16:00。请将电子版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书”发送至jidf@hfcas.ac.cn邮箱。建议书模板详见附件。 

      具体通告内容请见如下基金委网站链接: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79623.htm 

      科研规划处联系人:季大方(65592289, jidf@hfcas.ac.cn)  

         科研规划处 

         2020120  


    附件:地球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建议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