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关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功能基元序构的高性能材料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 各科研单元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发布功能基元序构的高性能材料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该重大研究计划瞄准材料科学前沿,通过功能基元序构构建高性能新材料,满足信息、结构、能源和极端服役条件对材料的需求,解决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揭示功能基元序构材料中蕴含的规律,建立相应的理论,发展材料设计的新原理和先进制备技术,逐步实现按需设计变革性和颠覆性新材料的目标,提高我国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整体创新能力。

          一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将组织材料、信息、数理、化学等学科的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拟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如下:

      (一)功能基元的本征特性(如物理化学性质、微纳结构、形态、尺寸、分布等)对宏观性能的影响规律及其调控机理。

      (二)序构对材料宏观性能优化增强的作用规律。

    (三)功能基元序构的协同关联效应。

    (四)功能基元序构高性能材料的制备科学与表征技术

     二、2021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通过“功能基元+序构”的研究思路发展以下材料设计理论、方法和高性能材料:

    (一)功能基元序构新材料的设计理论、方法和物理基础。

    (二)下一代信息技术核心材料。

    (三)超高性能结构材料。

    (四)面向未来的能量转换与存储新材料。

    (五)高性能的生物医用材料。

     三2021年度资助计划

     对于有比较好的创新性研究思路或比较好的苗头但尚需一段时间探索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2021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35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65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培育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对于有较好研究基础和积累,且有明确的重要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同时体现学科交叉特征的申请项目,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2021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15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5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223前与科研规划处联系确认。该项目采取无纸化申请科研规划处截止提交申请书电子版时间为:3216: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链接如下: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9652.htm

    科研规划处联系人:季大方65592289jidf@hfcas.ac.cn 

     科研规划处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