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关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2021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通知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0
  • 各科研单元、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发布了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2021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肿瘤免疫与肿瘤代谢”项目指南。本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旨在资助聚焦于肿瘤新的免疫检查点、肿瘤代谢干预新靶点的发现,以及肿瘤预防和肿瘤治疗新策略的探索项目,促进对肿瘤发生发展规律的变革性认识,实现有效预防和治疗肿瘤的目的。
      一、核心科学问题
      1. 新的免疫检查点分子的发现及功能研究。
      2. 影响免疫检查点发挥功能的重要因素。
      3. 肿瘤代谢微环境对肿瘤与免疫细胞功能的调控机制。
      4. 基于调控免疫和代谢微环境的肿瘤治疗新策略。
      二、2021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方向1: 发现多种肿瘤中调控适应性、先天性免疫细胞功能的新免疫检查点分子,阐明其发挥功能的调控机制,以及新分子与PD-1、CTLA-4、CD47等已知免疫检查点分子之间的异同和相互联系(协同、互补、代偿等),并探索靶向新分子的免疫治疗策略。
      方向2: 研究免疫检查点分子在不同免疫细胞或非细胞载体中的功能、调控机制和治疗响应异质性。通过发现免疫检查点分子调控的免疫细胞亚群,探索免疫检查点分子对免疫细胞亚群或新型人工改造免疫细胞的功能影响,以及免疫检查点分子在天然或人工合成的非细胞载体上表达的意义和作用等,推动对免疫检查点调控肿瘤免疫应答的全面认知。
      方向3: 通过对肿瘤微环境中代谢组的分析,筛选和鉴定对肿瘤发生、发展及肿瘤免疫治疗具有调控作用的功能性分子,研发相应的靶向肿瘤代谢微环境的小分子药物或生物制剂。
      方向4:阐明肿瘤细胞通过重塑代谢微环境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和影响肿瘤内免疫细胞功能的机理;发现基于调控肿瘤代谢微环境的干预新靶点,实现对肿瘤的抑制和肿瘤内免疫细胞的功能重塑。
      三、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3年,资助强度约100万元/年。计划资助直接费用总额为4000-5000万元。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选择资助期限和提出资金需求。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年12月31日。”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8月24日前与科研规划处联系确认。该项目采取无纸化申请,科研规划处截止提交申请书电子版时间为:9月6日16: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链接如下: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948/info81568.htm
      科研规划处联系人:季大方(65592289, jidf@hfcas.ac.cn) 
      科研规划处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