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学术交流
  • 美国肯塔基大学曹钢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1月13日,合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美国肯塔基大学先进材料中心主任曹钢教授在强磁场科学论坛应邀作了题为“氧化物时代:新物理学与现代科技基础”(Age of Oxides: New physics and Foundations of Modern Technology)的专题报告,来自强磁场中心、固体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六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上互动气氛浓郁,与会者踊跃提问。

      众所周知,现代凝聚态物理研究产生的新材料是尖端技术的强力支撑,新材料已成为现代技术进步的关键,作为材料研究的基础,过渡金属氧化物无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方面都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科学家们对过渡族氧化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3 d元素及其化合物方面,而在元素周期表中列出的、占过渡金属元素三分之二的4d/5d元素及其化合物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

      在报告中,曹钢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研究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研究中发现的不同寻常的特性,以及这些特性对物理学的发展提供的广阔空间以至于产生新的原器件的可能性。曹教授以过渡金属氧化物为基础,向与会者讲述了氧化物中的新奇物理现象与应用基础。首先,他通过对比3d、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中的异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过渡金属氧化物中蕴含的丰富物理现象以及众多未被了解的物理机制。随后,他以4d钌氧化物、5d铱氧化物在化学掺杂、高压、强磁场下的物理研究结果为例,展示了他的团队10多年在这一领域的杰出工作。引起了与会者,特别是众多年轻科技人员的极大兴趣。

      曹钢教授是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知名专家,是国际上最早致力于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特殊物性研究的科学家之一;由于他在钌和铱氧化物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极具开拓性的工作,使得4d/5d族过渡金属氧化物研究成为了当前凝聚态物理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迄今为止,曹钢教授共发表学术文章190余篇,被引用达7000多次,出版专著二部,担任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科学合作委员会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曹钢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