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合肥市蜀山湖
路350号2号楼
邮编: 230031
电话: 0551-65591242
传真: 0551-6559127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子站>职能部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工作>工作动态
厨艺创新促和睦,学习交流同进步——研究院离退休办联袂社区举办厨艺大赛
发表日期: 2022-04-25 作者: 江恒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2018112日下午,蜀山区井岗镇半岛新村社区首届邻里文化节“与科学家赛厨艺”活动在社居委一楼举行,比赛共有20位选手,其中10位为社区居民代表,合肥研究院离退办派出了10位离退休科研职工代表参赛。 

  活动由合肥市民政局局长曹晓红致词,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家权主持并发表讲话。安徽省餐饮协会、安徽省徽菜研究院院长、中国徽菜大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尹亲林,蜀山区环保局局长张功平,合肥研究院人事处副处长、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孙裴兰,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李贵明、合肥研究院科学岛居委会主任冯章梅,合肥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万晓源,井岗镇党委委员胡冬梅,蜀山区环保局副局长朱元斌、蜀山区环保局机关支部书记朱长征、合肥市民政局支部书记周俊、半岛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存远、井岗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倪娜参加了活动。这次厨艺比赛还受到了合肥晚报、江淮晨报、安徽商报、合肥电视台今日蜀山栏目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为了菜品的新鲜和口感,参赛老师们有的提前从菜场摊位上预订好五花肉、排骨、牛里脊,有的起早开车去岛上买新鲜的水库活鱼,大家精心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比赛中。王霞用平常易见的花菜、粉丝、木耳、肉丁做了一道喜庆吉祥的佳肴“杠上开花”,美味可口,为大家开拓了菜品制作的思维空间。赵芳自创菜肴“琵琶曲”如同一幅水墨丹青,用虾仁、豆腐、蛋清搅拌蒸制作成琵琶身,用胡萝卜刻出琵琶颈,蕃茄酱勾勒出跳动的音符,不但有文艺范,而且美味营养,老少皆宜,为了观众和嘉宾都能品尝到美食,赵芳又现场发挥,用同样的食材做了一道“人造小太阳”,将科普融入美食,现场观众惊叹不已,赞不绝口。 

  翻滚的铁勺、飘香的菜品,红烧肉、煎牛扒、蟹黄鸡蛋、鲫鱼戏黄河、皖南小炒、香煎龙利鱼、秘制丸子、土豆牛腩、药膳老鸭煲……一道道精心烹制的菜品出炉,即有家乡特色,又有创新,摆盘更是精心搭配,有用黄瓜、胡萝卜刻花的,有用圣女果做成小兔子摆盘的,有拿西兰花、草莓做点缀的,不但色香味俱全,更是讲究营养全面,给予评委视觉和味觉的冲击,让观众们食指大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半岛新村社区岚翠苑胡庆平获得一等奖,合肥研究院职工王霞获得二等奖,赵芳、周红旗获得三等奖,胡翔英、连翠华、瞿其银、周丽华、何承霞、马艺真、孙德英获得优秀奖。 

  这次的比赛活动还穿插了十九大主题知识竞答,大家在享受美食盛宴的同时,更加深刻领悟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社区居民和科学家园观众欢聚一堂。通过这次厨艺比赛活动,弘扬了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拉进了居民间的距离,也为合肥研究院离退休职工更好的融入社区文化活动打下基础。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参加此类社会活动,在学习交流的同时,展示科研工作者的魅力,将合肥研究院的文化精神传扬。 

研究院获奖选手

评委精心评判

参赛选手风采

媒体报道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lt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