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合肥市蜀山湖
路350号2号楼
邮编: 230031
电话: 0551-65591242
传真: 0551-6559127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子站>职能部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工作>工作动态
研究院老年爱乐协会举办声乐艺术讲座
发表日期: 2022-04-25 作者: 文:陈童 图:陈晓玲等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710日下午,合肥研究院老年爱乐协会在科学家园活动中心声乐教室举行声乐艺术讲座。讲座由张建平老师主讲,题目是《个人演唱与合唱艺术探讨》。陈晓玲会长主持,来自梅园、名君、科学岛和家园的40多位音乐爱好者参加了此项活动。 

  张建平老师是资深音乐爱好者,20多年来,无论在职上班还是退休以后,一直坚持拜师学艺,至今不辍。这造就了她在声乐方面很高的造诣,一直以来,她参加省市区等各项汇演、比赛,获奖甚多。此次讲座,她做了精心准备,从个人演唱与合唱的不同、合唱的具体要求和追求的艺术境界、怎样做到科学发声唱出艺术的美妙声音等角度,与大家分享经验和感悟。 

  她说,独唱的最大特点就是要个性化,独唱的个人风格越突出越好;相反,合唱是一门共性的艺术,解决好演唱的共性是合唱的关键。合唱共性强调队员发声状态、位置、音色以及表达情感等诸多方面的统一与和谐。合唱追求唱出美妙和声的圣洁境界,追求悦耳又悦心的高雅境界,追求有深远意境和想象力的精致境界。要达到以上要求,必须要会用假声、轻声、直声来唱,要会像婴儿哭、小猫咪叫般的哼鸣,咬字要特别用心,要用循环呼吸,状态要兴奋,眉眼上扬,带着感情唱。然而,无论独唱还是合唱,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做到科学发声。她借用太极“双鱼”原理,通过画图作解,从高位置发声、运用腹式呼吸做好发声“管道”,举合唱练习曲《三十里铺》、《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等示范发声比较,生动形象,直观明白地让大家感知如何发出动听而有穿透力的好声音。与会会员听得很认真、入神,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 

  在其后的交流互动过程中,凌惠琴、汪舒娅、赵晓阳、赵平建等纷纷发言,谈自己学声乐如何有效提高的感受,不忘“启蒙”恩师陆湄江老师等的培养指导,对张建平老师倾情奉献,毫无保留、讲得这么透彻、明白易懂深表赞赏和感谢!有的会员们还建议可多讲几场。 

  会长陈晓玲最后作主持总结说,开展这种讲座活动,是为了针对会员学员的学习实际,进行引领指导,促进整体声乐水平有效提升。张老师给本届协会开了很好的头,老年爱乐协会能人多,今后还要安排陆湄江老师、曲毅常老师等资深“爱乐人”开讲座,作培训,内部交流探讨,促进协会工作上水平,让学员会员都更上新台阶。 

老年爱乐协会声乐艺术讲座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lt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