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 / 职能部门 / 综合处 / 信息宣传制度

中科院政务信息撰写指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09-11-18

  政务信息是指在政府机构运行中产生并为行政领导服务的有参考价值的重要信息。 

  一、我院主要的政务信息发布形式 

  除机关各部门编辑的信息刊物外,我院主要的政务信息发布形式有: 

  1.《对上专报》 

  是专门向中央、国务院反映我院改革发展成就、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咨询建议的刊物。 

  主要内容有: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研究;我院改革发展举措、进展、成就及重要科研成果;落实中央决策的情况反馈;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和建议;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咨询意见等。 

  报送范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2.《要情》 

  是快速反映我院各方面工作重要情况,院、局领导了解全院得要情况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向院领导反映情况、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之一。 

  主要内容:以动态的重大信息为主,调研类、综合类信息为辅。分以下栏目: 

  重要批示:中央领导、院领导对我院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重要批示。 

  重要工作进展:各领域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反映知识创新工作试点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取得的得大科研成果,重大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各项管理工作取得的阶段进展,重要工作总结报告,调研统计分析报告等。 

  重要活动:院领导参加的国内外重要社会活动、学术活动及工作视察等。 

  问题与建议:具有重大影响的、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对全院工作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对我院科研、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院重大决策的反馈等。 

  重要信息:中央领导、省市部委领导到我院的视察活动和指示,各单位开展的国内外重要学术交流活动,国内外对我院工作有参考价值的科研动态,国家主管部门关于科技工作的相关政策、规定、计划、措施等。 

  重要发文:中央、国务院及我院一时期内的重要发文目录,主要是帮助领导和决策部门通过一个时期的发文情况及时全面地了解中央和我院重要工作部署和进展。 

  院外动态与反映:院外新闻媒体或社会各界对我院的评论、报道、反映,以及各类人员从各种渠道(如在外开会、工作交往等)搜集到的内部消息等。 

  报送范围:院领导和机关各局领导。少数不宜公开的内容刊登《要情》增刊,只报送院领导。 

  3.《领导参阅材料》 

  为院、局领导提供了解和指导工作、制定方针政策有参考价值的院内、外重要信息。 

  主要内容:院内外对我院领导工作有参考价值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信息、领导讲话、以及我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科学的建议等。 

  报送范围:院领导和机关各局领导。 

  4、《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向中央和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全面介绍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举措、进展和成就的刊物。此类信息注重措施和成效。 

  主要内容: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重要决策、进展、动态、成果等,尤其是试点单位科学目标凝炼、体制改革和机制更新、人才队伍建设、园区建设、重要成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等。 

  报送范围: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各有关部委,院领导,院机关部门,院属各单位,中央主要新闻单位。 

  5.《情况通报》 

  及时传达院党组决策精神、沟通情况。 

  主要内容:院领导的重要讲话、各单位工作经验交流、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要政策和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等。对经验交流类信息,注重做法和经验。 

  发送范围: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 

  6、院主页信息。 

  面向社会的、有较强新闻性的信息发布形式。 

  主要内容:以新闻性、动态性消息为主。 

  二、政务信息的报送要求 

  我院的政务信息工作由办公厅信息处负责。由信息处对各单位报送的信息进行分类、编辑、上报、发布。 

  院机关各部门的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由本部门的信息员负责。信息员除编辑好本部门的信息刊物以外,要负责组织本部门有关人员把我院各方面的重要情况及时报送上来。 

  在报送信息方面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机关各部门信息工作的重点应放在本部门内产生的信息上,例如工作报告、调研报告、情况分析、重要工作进展等。不必重复报送院属单位的信息。另外,及时发现研究所产生的信息线索并催促其上报或将线索提供给办公厅信息处; 

  2、政务信息要一事一报,不必等本部门的信息刊物刊载以后再以刊物的形式报送办公厅; 

  3、重大信息不漏报、不迟报。此类信息在报送前需经局主管领导审核; 

  4、涉密、不宜公开的信息必须注明,以防失泄密。 

  三、各类政务信息的编写方法 

  1.成果类 

  采集范围:重点瞄准和跟踪国家级、院级以及地方立项项目中,通过鉴定、验收或实现产业化的成果,获得国家和院奖励的成果,以及在国际上有重大突破的阶段性成果。 

  内容要求:总体要求标题鲜明,内容简洁,有典型数据,字数为1000字左右。其中: 

  ①基础研究类:重点介绍成果达到的国际水平,重点突出其国际影响,学术意义和国际同行评价,以及潜在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前景。 

  ②应用研究类:重点突出成果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应用领域和关键性技术的突破,与国际水平的比较,市场开发前景。 

  ③开发类:重点突出产品应用领域,与国际同类产品的比较,市场占有前景,打破国际垄断方面的战略意义,已经取得的或潜在的经济效益及创汇预测。 

  2.会议类 

  采集范围:院综合性工作会议、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专家学者座谈研讨会、新闻发布会议和其他种类活动会议等等。 

  内容要求:简要介绍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内容以及领导和专家学者发言的主要精神。其中,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应作提纲挈领的描述,应注意表述会议的结果及达成的共识。字数大约5001000字。 

  3.领导活动类 

  采集范围:与我院工作有关的国家领导、省市领导、部委领导以及我院领导的视察、调研活动等。 

  内容要求:简要介绍领导视察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等,重点放在提纲挈领地介绍领导的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帮助相关单位了解和掌握领导的工作思路和具有共性的指示精神。注意:对领导讲话进行归纳整理,不要全文照搬。字数大约5001000字。 

  4.工作进展类 

  采集范围:本部门中心工作思路、工作报告、研究报告、重要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建议等。 

  内容要求:围绕院的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总结提炼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字数大约10002000字。 

  5.讲话整理类 

  采集范围:院领导在各类场合的讲话中,对各单位理解院领导的工作思路,贯彻党组决策以及对研究所相关工作具有共性指导和借鉴意义的讲话。 

  内容要求:对讲话内容进行必要的概括,按层次和主题列出各部分内容的小标题;注意把口头语言变成书面语言;注意保密,对不易公开发表的内容慎重处理,如指名批评、经费数字、未公开重大事件等;对与主题关系不大的内容进行压缩精简;对于院未出台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涉及国家和院机密的内容要经请示后删除;对人名、单位、数字进行核对。注意保持主题鲜明,结构清晰,文字简练,保守秘密,使用书面语言。 

  6.问题类 

  采集范围: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挖掘、发现和跟踪那些应提请各级领导和决策层关注并进行纠正的问题。其中包括: 

  ①国家层面问题:科研领域部署,国民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地方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②院内层面问题:学科部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和吸引方面存在的问题。 

  ③突发事件和负面信息:在院内外造成影响的事件。 

  内容要求:重点放在提出问题,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用数据说话,举例恰当。字数在2500字以内。 

  7.专家建议类 

  ①科研部署类:关于科研计划、组织等方面。重点放在起因、国外动向、对策。 

  ②国民经济类:经济、农业、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编写重点放在提出问题和对策建议上。 

  ③改革发展类:结构调整,人才吸引等。重点在问题和对策上。 

  8.综合类 

  采集范围:从各局分管业务的工作总结或工作会议的经验交流材料中挖掘综合材料;各业务局分管科研项目阶段性进展的综合材料。 

  内容要求:分若干小标题介绍中科院或研究所在改革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可供借鉴的经验。内容要体现中国特色、中科院特色、创新特色,要有具体的实例和有说服力的数据;要有包括纵向或横向、国内或国外等方面的比较和来自不同方面的评价。字数3000字。 

  9.参考信息类 

  采集范围:可供国家领导人和院领导参阅的院内外对我院工作有参考价值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评论、做法、经验和领导讲话等。 

  内容要求:重在提出可供参考、引发创新思路的观点和论述,可适当提出相关建议。要示对原文进行整理归纳,力求主题清晰、文字简练。字数为2500字以内。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