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培养>研究生处>图片新闻
马石庄教授在合肥研究院做“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报告
发表日期: 2016-04-15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2010年5月23日,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在合肥研究院学术交流中心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关于人生观的思索”的报告,合肥研究院近200位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马石庄教授首先从理论角度分析和阐述了什么是人生观、从哲学角度归纳总结了各种关于人生观的态度和思想,并结合中国从过去近100年以来几代青年关于人生观的讨论和探索,引导同学们对“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进行深入思索。

  对于当代青年尤其是“80后”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马石庄教授从社会现状出发,深入分析了青年人在当今社会应该从小到个人和家庭、大到社会和国家多个层面充分考虑,从而正确选择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马石庄教授对同学们特别指出:“你与父母,唯一不可选择的关系;你到天边,唯有父母永远的思念”。这个观点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和深入思考。

  报告最后,马石庄教授强调了实践在人生观的形成和正确方向的重要作用,指出了同学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要充分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在社会生活和实践中进一步磨练自己,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教授在整场报告中的睿智和幽默,以及渊博的学识和富有哲理和激情的演讲,多次被台下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让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报告会由合肥研究院蔡伟平副院长主持,研究生部吴海信主任等各位老师也同时参加了本场报告会。

  

  马石庄教授在做报告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