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培养>研究生处>图片新闻
人文古镇,魅力三河——安光所研究生会三河文化行
发表日期: 2016-04-15 作者: 作者:文/王欢雪 图/贾巍,汤玉泉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2013年6月16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安光所研会成员和各班班长一起走进了三河古镇,共同欣赏她别样的风景,感受她独特的魅力。

  一入三河,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所组成的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像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画徐徐铺开,无声却生动得向我们诠释着何为“外环两岸,中峙三洲,而三水贯其间,以桥梁相沟通”(清《安徽通志》)。同学们漫步在历经2500年的青石板上,感受着曾经属于这里的辉煌:“三河为三邑犬牙之地,米谷廪聚,汇舒、庐、六诸水为河者三,河流宽阔,枝津回互,万艘可藏”(《合肥县志》)。除了美景之外,民俗、美食又是三河的另一特色,大家兴致勃勃得品尝着各种美食,欣赏着三河南北交融的民俗文化,为其保留至今的传统文化所深深叹服。下午,我们接着参观了杨振宁旧居、孙立人故居等,如果说美景、美食和民俗文化无一不彰显着三河的“地灵”,那么纪念馆的一草一木一篇文字都骄傲地向我们诉说着独属于她的“人杰”。

  此次三河文化行,就像这炎炎夏日中一抹清凉,既让我们了解了三河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工作间放松了身心,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了解,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