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举办2018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来源:    作者:文/伊方 图/艺馨    时间:2018-11-19

  1114-15日,合肥研究院在强磁场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2018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合肥研究院十个科研单元125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处梁长浩老师主持。

  首先,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做了指导讲话。他全面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并从科教融合、联合培养、学科基础、硬件基础、国际合作、学科交叉等方面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发展以及综合性国家中心建设的大好形势,并就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提出要求,导师应注重“引导、开导、指导”研究生,与研究生共同成长,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关爱学生,具备科研精神的导师队伍。

  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做了题为《中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介绍了中科大学校概况和总体布局,并从研究生教育涉及的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培养体系、学位授予、科教融合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强磁场中心副主任、合肥研究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田明亮研究员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和心得。指出导师应注重提高自我修养、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规范师德师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共同履行师生之间的责任和权力。并就青年导师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所面临的挑战,指出导师们要尽早做好自身定位,踏实做人,志存高远,加强合作,宣传正能量,以及树立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俞书宏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心得,并就如何引导学生提升自学、思考、欣赏与明辨的能力,如何建立正确、良善的师生关系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应坚持因人施教,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向上、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毅力以及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的能力。他认为,模范的力量可以产生无穷的动力,导师更应从严要求自己,在立德树人中做学生的表率。

  医学博士,心理医生,心理学科普作家柯茂林教授做了题为《当代青年的心里困惑-兼谈研究生的读心技巧》的报告。柯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阐述了当今社会常见的心理症候现象、心理疾患易发人群及潜伏的心理危机等。通过案例分析,对年轻导师们的心理健康、家庭和谐、子女培养以及师生关系等提供了有效指导,使大家深受启发。

  培训会上,研究生处副处长李贵明从研究生培养、党建、学位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和相关培养制度。

  新聘导师随后按照学科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深入探讨了14日的各项经验交流报告,通过交流与学习,深化了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认识,并分析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即将遇到的问题。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增强了新聘导师对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认同和归属感,强化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使命感。

  培训会结束后,梁长浩老师为各所新聘导师颁发了导师培训证书。王英俭书记、倪瑞副院长与参加培训的全体导师合影留念。

王英俭书记讲话

培训会现场

颁发导师聘书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