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学岛研究生首期心理健康提升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作者:文:王娟、席冠玉/图:张艳丽、张振闯    时间:2022-03-08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指示精神,34日下午,研究生处在强磁场中心五楼报告厅开展了科学岛研究生首期心理健康提升活动。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而科技工作者一直以来都处于高压状态,个人职业发展与科研项目紧密相连,研究生同学们也或多或少地承受着一定精神压力。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提高心理免疫力,以更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投入日常学习、生活及科研工作中,研究生处特组织“EAP 系列:积极心理学为关系赋能”心理减压活动。 

  活动开始前,研究生处孙凌云副处长致辞。她表示研究生处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提升,服务于大家健康成长成才,并将持续组织相关心理学活动,培养研究生心理骨干团队,锻造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奋发进取的精神,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在嘉宾林林老师的主持下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部分:团体破冰——心理测试。林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热身活动,如松鼠搬家、免费按摩、心灵列车等小游戏,一边调动气氛,一边为接下来的环节做充分准备。经过短暂的破冰,陌生的同学互相熟络起来,一趟风景旖旎的“心灵旅行列车”缓缓驶向前方。

   第二部分:压力高低的认知偏差。该环节中,同学们充分了解到认知偏差、负面思维及自我破坏三类心理知识。大家仔细聆听林老师的讲解,受益匪浅;在发人深思处还纷纷拿起纸笔记录这充满思考与意义的一刻。

   第三部分:积极心理在关系中的魅力。林老师结合案例,现场做了一些积极认知重构练习的示范,寓教于乐,不仅帮助同学们克服消极思维的毒性,还教会同学们要逐步养成积极思维的好习惯来面对日常学习、生活中各种问题。 

  第四部分:为关系赋能。林老师从三个方面耐心介绍了为情绪解读——从认知上如何进行自我调适;给压力把脉——科研工作人员的心理调适;为关系赋能——提升心理弹性和关系内涵。

   林老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及幽默风趣的交流方式,引得现场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热情互动。 

  最后,林老师指导同学们通过觉察和压力评估进行个人压力管理。比如调动内在力量抗压,对外在的压力及影响进行释放;通过团结一致,加强支持系统来缓解压力,用积极心理来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调动自己和周边的心理资源,共同提升心理弹性为学习、工作、生活赋能。 

  本期研究生心理健康活动在欢声笑语中顺利落下帷幕。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心理建设与日常学习生活及科研工作息息相关。“致广大而尽精微”,尽心于精微之处,方可成广大之势,把握住内心每一次活动起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不再轻易消极地“皱眉头”,努力实现自我提升。相信科学岛研究生们定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春暖花开、溥博天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