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研究生等离子体所第一党支部开展第一届学术沙龙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文|王富甲 图|谢朋成    时间:2022-07-25

  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党员同志们的科研学术交流,713日,等离子体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邀请了等所原党委书记张晓东老师开展第一届学术沙龙活动。

  支部书记谢朋成首先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张晓东老师的个人经历。张晓东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负责过HT-7EAST装置的运行,担任过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项目一级课题负责人,担任过多个国家基金项目负责人,现为国家物理学会等离子体分会副会长;目前主要针对未来聚变堆模拟研究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进行及等离子体破裂缓解和高热负荷缓解实验研究。随后张晓东老师热情地向党员同志们介绍起了自身的经历,向同志们讲述了科学岛及等离子体所的发展历程、HT-7的实验情况、EAST的筹建过程、遇到的困难以及承担的科研任务。这其中的艰难历程以及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投身科研的精神让在场的党员同志们大受感动,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决心。

  接下来是学术沙龙的交流活动,党员同志们积极的向张晓东老师提问,问题涵盖了HT-7EASTITER装置,等离子体物理理论与实验,聚变挑战与未来出路等等。张晓东老师对在这些问题一一作出了回答,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加深了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科研信念,获益匪浅。在交流的最后,张晓东老师讲述了自己西藏自驾游的经历,呼吁党员同志们多学多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并不局限于书本,生活中亦有大智慧,科研生活中要劳逸结合,多多实践,多多体会,争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

  这是一次让大家感悟颇深、受益匪浅的主题党日活动,张晓东老师的奋斗历程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学习张晓东老师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精神,树立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敢为天下先的意识,努力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经过这次学习,党员同志们不仅加深了学术理论知识,还坚定了科研信念,相信后面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