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研究生安光所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来源:    作者:图/文 王姜菩真    时间:2023-04-03

  为了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报效祖国的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3月31日下午,研究生安光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科学岛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展厅分为序厅、走进科学岛、信仰的力量、精神的硕果、启航“十四五”五个展区。参观内容包括研究院成立和发展历史、伟大的老一代科学家的奉献故事和精神、各个科研单位代表性研究成果等。在讲解员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近距离见到了研究院历史照片和老一代科学家们留存下来的科研用具、实验数据、原始手稿等老物件。更能够直观性地意识到科学岛发展至今,科学家们为之做出的奉献、努力,更能深刻体会到老一代科学家们为了祖国燃烧自我的奉献精神。葛庭燧院士在学期间留存下来的实验数据和论文手稿,字迹清晰、干净,尽管岁月染黄了纸张,钢笔墨印也渐渐晕染,但是字迹中透露出来的认真和严谨是无法磨灭的。老先生用过的科研器具是雕刻而成的图表印章,难以想象在如此艰苦的年代里,老一代科学家们以怎样严谨和坚韧的态度完成了一个个伟大的科学研究任务。同学们也都深感震撼和为之动容。 

  “矢志报国为民、追求科学卓越”,这就是老一代科学家质朴却难得的毕生信仰。而接下来的团队成果展厅更让同学们对自己身在科学岛求学、科研感到深深的自豪,并激励了自己继续奋斗锐意进取的斗志。 

  本次参观科学家精神展馆圆满结束,同学们在其中与历史相拥,好像也见证了艰苦岁月里老一辈科学岛人的科研精神,从中汲取了源源不绝的力量。相信大家在今后的科研路、人生路上都会受到老一代科学家们精神的熏陶和引领,继承“报国为民”“永不言弃”的科学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