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学期注册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2-14

各位同学: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将于216日开学,我校研究生学期注册工作采取“学期电子注册+研究生证注册”的模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期电子注册时间(研究生信息平台) 

  214- 227 

  二、研究生证注册时间(地点:各院系) 

  216- 227 

  三、注册对象     

  我校在学研究生均应办理注册手续,包括: 

  1、处于基本学习年限期间:2018-2021级全日制博士生;2016-2021级直博生;2019-2021级全日制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生; 2019-2021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 

  2、处于顺延或延长学习年限期间:2014-2017级全日制博士生、2014-2015级直博生、2017-2018级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 

  3、超过基本学习年限的研究生无须按学期办理培养进度确认,可直接申请每学期电子注册。一卡通如已到期,可在学期电子注册完成后带卡到一卡通中心续卡。    

  不能注册对象: 

  1、处于保留入学资格、休学、保留学籍期间的研究生无需注册,办理入学、复学、恢复学籍手续后由研究生院直接予以当前学期注册。 

  2、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不予学期电子注册,纳入学籍清理范畴,根据已有学业水平按结业离校或退学离校终止学籍。 

  3、同等学力攻博BJ学号研究生、代培生等不需要学期电子注册。 

  四、注册流程     

  1、学期电子注册由研究生通过研究生信息平台“申请”,经导师或班主任“确认”后完成。班主任通过研究生信息平台操作,导师可通过导师门户系统或研究生信息平台操作。 

  2、研究生不能如期注册,从开学日起请假两周以内,研究生通过研究生信息平台“请假”,填写事由和天数,下载打印《研究生请假申请表》,经导师或班主任同意并在研究生信息平台上“准假”后生效。研究生按时返校,导师或班主任在研究生信息平台上“销假”后视为确认注册。 

  3、学期电子注册期截止后两周内,各院系统计注册数据,核实未注册人员情况。对实属疏漏的,由研究生本人在研究生信息平台下载打印《研究生补注册申请表》,经导师或班主任、院系注册负责人书面同意,交院系注册联系人予以补注册。 

  4、注册期截止后三周内,各院系向研究生院提交《学期电子注册统计表》及《未注册研究生名单及拟处理意见》。 

  五、未能注册 

  1、研究生不能如期注册,从开学日起请假两周以上或不满足其他注册必要条件,应当办理暂缓注册手续,在研究生信息平台选择“暂缓注册”,填写事由,下载打印《研究生暂缓注册申请表》,经导师或班主任、院系分管领导书面同意,交研究生院审批后生效。 

  2、研究生不能如期注册,且预计短期内不能返校学习或满足注册必要条件,应办理保留入学资格、休学或保留学籍手续。新生在研究生信息平台选择“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下载打印《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在校生选择“申请休学、保留学籍”、下载打印《研究生休学、保留学籍申请表》,经导师或班主任、院系分管领导书面同意,交研究生院审批后生效。 

  3、满足注册必要条件,但逾期未完成注册的,将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字(201715号文件精神,名单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停发国家基本助学金,待注册手续完之日经再次申报审批后,次月起重启发放,已停发的助学金不予补发。 

  4、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外,研究生超过注册期限或请假期限两周以上未注册,将被纳入学籍清理范畴按程序终止学籍。 

  被批准暂缓注册的研究生超过暂缓注册期限两周以上,如仍未满足正常注册条件,或已满足正常注册条件但未申请注册,将被纳入学籍清理范畴按程序终止学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20222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