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 > 学位授予

学位授予

关于进行2020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04

各研究室/部(中心)、有关导师及研究生: 

  2020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定于2020年12月1日至12月25日进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希望相关同学认真做好准备,各研究室/部(中心)和导师认真审查,以保证论文开题工作和中期考核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相关研究生(仅针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 

  1、论文开题:2019级硕士研究生(不含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级博士研究生(含工程博士、科研博士),以及2019级以前未参加论文开题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2、论文中期考核:2018级硕士(不含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2021年毕业但尚未进行中期考核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注:2018级及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的论文中期考核和开题工作,由研究生处另行集中组织和安排进行,请相关同学注意后续通知。  

二、评审专家组组成: 

  各研究室/部(中心)组织成立以研究室/部(中心)为单位的检查评审专家组,每组5-7人,组长由研究室/部(中心)主任担任。 

  1、博士研究生开题、中检考核小组专家组成:由5-7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得少于3人)的研究人员组成; 

  2、硕士研究生开题、中检考核小组专家组成:由3-5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正高或副高)的研究人员组成。 

三、论文开题报告内容(仅供参考): 

  1、阐述该选题的研究意义,分析该研究课题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选题内容、拟采用的方法和手段; 

  3、已有的工作基础; 

  4、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 

  5、该选题有哪些创新之处; 

  6、预期成果及所需的科研条件; 

  7、研究工作进度安排。 

四、中期检查报告内容(仅供参考): 

  1、论文的计划目标; 

  2、论文研究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3、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4、能否完成论文计划目标; 

  5、其它需要向评审专家汇报的内容。 

五、检查评审办法:

    1、个人报告5-10分钟(需准备PPT),专家提问5-10分钟。由专家组对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论文质量检查进行评议,并给出评审意见。 

    2、开题和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通过或不通过。开题或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首次开题或中期考核不通过者须在半年内重新考核一次。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者,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予以分流或退学处理。 

六、研究生处教育主管、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研究室/部(中心)秘书配合各组做好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配合专家组做好评审中的具体事务工作。 

七、请参加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的同学从研究生处网页上下载相关表格材料(请见附件链接),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或《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评审表》,交至研究室/部(中心)的检查评审专家组。待考核结束后,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或《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评审表》中的评审意见和专家签字,以班级或研究室/部(中心)为单位于2020年12月20日前将上述材料交至研究生处教育主管存档。《研究生培养计划和成绩登记表》由首次开题或入学以来未填写过培养计划的同学进行填写(最后一页的课程成绩无需填写打印,毕业前在研究生处领取培养计划成绩单补充进去即可),一并提交研究生处存档。 

八、合肥研究院统一招收的安徽大学学籍和安徽建筑大学学籍等联合培养研究生,满足开题或中期考核条件者,请参考安徽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具体要求和表格格式,一并进行相关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 

  研究生处 

  2020年11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