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 > 学位授予

学位授予

关于2021年春季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安排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1-14

各位导师、各位研究生: 

  为进一步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严格按照学位工作日程做好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评审、答辩和学位申请等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好博士生的学位申请等相关工作(硕士生学位申请时间节点可参照此通知做好安排)。现将2021年春季学位申请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把关 

  1.硕士学位论文把关 

    由研究部(室、中心)、课题组,或导师指定1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研究员及以上)的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把关,把关内容包括学位论文章节结构、排版、文字、内容等各方面。硕士学位论文把关过程一般不少于10天。 

  2.博士学位论文把关 

      由研究部(室、中心)、课题组,或导师指定2名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生导师对论文进行把关,把关内容包括学位论文章节结构、排版、文字、内容、论文创新点等各方面。博士学位论文把关过程一般不少于15天。 

      对论文进行把关后,由论文把关人负责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把关审查表》(附件1),并在把关表上签字。学生在提交学位申请,送审论文时,需同时提交签字后的把关表。   

      请各位导师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问题,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在学位论文撰写、把关、查重、评阅和答辩等各环节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需敦促和监督研究生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达到相关要求。 

  3.论文把关截止时间:202122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评阅) 

  1.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平台(http://yjs.ustc.edu.cn),在“学位申请”中提交学位论文,待查重通过后即可安排学位论文评审。 

  2.学位论文由研究生处负责安排送审,学位申请人带《学位申请书》(2份)(附件2)、《学位论文评阅人组成审核表》(1份)(附件3,到研究生处各科研单元教育主管处办理送审。 

  注:博士学位论文送审时,至少需要请5位博导,其中校外博导至少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导可认定为外单位专家); 

   3.学位论文送审截止时间:202125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1.待评阅意见全部返回后,学位申请人可在评阅系统下载打印《学位论文评阅书》;下载填写打印《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审核表》(1份)(附件4,导师签署意见之后到教育主管处领取《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情况表》(也可直接下载电子版)(附件5以及《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表决票》(必须是研究生处盖章的纸质版),并进行答辩前公示,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2.学位论文答辩需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流程》(附件6组织,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全程不少于2小时。最终定稿的博士学位论文需导师签字后上传到研究生学位申请系统。 

  3.答辩环节需设答辩秘书1人,负责草拟答辩决议、记录答辩过程的问答摘要等相关工作。 

  4.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时间:202135 

  注:答辩委员会至少需要请5位博导,其中至少需要有2位外校博导;答辩委员会委员中须有不少于3名专家同时担任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和论文评阅人重合。 

  四、学位申请材料提交 

  1.按 “学位申请材料上报清单”https://gradschool.ustc.edu.cn/column/52准备学位申请材料,将所有材料整理好交送至各教育主管处。 

  2.学位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21311 

  各科研单元教育主管 

  秦娟娟:0551-65592990(安徽光机所) 

  常昱红:0551-65591065(等离子体所) 

  夏文彬:0551-65591172(合肥智能所) 

  张艳丽:0551-65591315(固体物理所) 

  叶海燕:0551-65591315(强磁场中心) 

  罗跃光:0551-65596812(核安全所) 

    芬:0551-65592990(健康所)     

  2021年第一批申请学位时间节点: 

  25日(含)前完成学位论文送审。待评审意见全部返回后,学位申请者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填写《学位论文评审意见修改反馈表》(附件7,经导师审核签字并上传至学位论文评阅系统后方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若评审结果中出现“同意答辩稍作修改”,从最后一个“同意答辩稍作修改”算起5天后才能组织学位论文答辩。26-311日暂停博士学位论文送审。 

  35日(含)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者需根据答辩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填写《学位论文答辩意见修改反馈表》(附件8,经导师审核签字并上传至学位申请系统后方可提交学位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中有委员持否定意见,则学位论文修改时间不少于5天。 

  311日(含)前学位申请者将学位申请材料提交到院系。 

  313日(含)前院系将申请者学位材料提交到校学位办公室。     

  注意: 

   1.请导师和学生严格遵守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学位申请工作。 

   2.2020年下半年开始,申请学位时博士学位论文提交6本、科学硕士提交4本、专业硕士提交1本。 

   3.学位申请系统中新增了学生本人提交的功能,学生只有提交学位申请后,教育主管才能提交上报学位名单。 

   4.对学位论文答辩与申请学位间隔时间超过2年的研究生,学院需聘请至少3位专家对其学位论文与学术成果的相关性进行审核认定。研究生将专家认定并签字的《学位论文与学术成果的相关性审查表》(附件9上传至学位申请系统后方可提交学位申请。     

    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 

    2021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