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5-07

一、基本原则

  1、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保证我校 2020 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由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初试由教育部统一组织,复试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以下简称“科学岛分院”)组织。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环节,考生必须通过复试,且复试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按总成绩计算的方法,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二、复试的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1、复试分数线由科学岛分院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复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约为1.3:1,以及各专业达线考生的具体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包括初试总成绩分数线和单科成绩分数线。

  2、同时达到总成绩分数线和单科成绩分数线的考生具有参加复试资格。参加复试考生的名单公布在科学岛分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的网页上。

三、组织形式

  2020年科学岛分院各研究所硕士招生复试实行网络复试。网络复试统一使用ZOOM网络视频平台(使用说明参考https://yz.ustc.edu.cn/),科学岛分院会组织专门人员提前进行测试。

  在参加网络复试之前,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在《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上签字,并在2020年5月9日12时前登录科学岛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gs.hfcas.ac.cn),将由本人手写签名的承诺书扫描件或照片(JPG或PDF格式)上传到系统中,承诺书纸质版在录取工作结束后,另行通知邮寄。

四、复试内容

  网络复试应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能力(20分)、专业知识(2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60分)(包括思想政治品德、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等)。

  1、英语能力考察复试专家组组长从英语试题库中随机抽取一篇专业英文短文,指令考生进行现场大声朗读一遍,然后进行翻译。考生抽取后的题目,不再重复使用。英语能力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英语能力测试满分20分。

  2、专业知识考察。由复试专家组根据考生本科所学专业及课程学习情况进行提问,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作答。专业知识测试也可以通过事先准备测试题目,有考生现场抽取作答的方式,考生抽取后的题目,不再重复使用。专业知识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专业知识测试满分20分。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由面试专家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开放性提问。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参加的科研实践情况,获得的奖励,取得的成果,本学科的认识,将来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是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考生对本科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和表达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一般不少于10分钟。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60分。

  4、复试的组织和具体工作安排由科学岛分院负责。复试全程按教育部要求记录、存档。

  5、复试工作中应注意保密问题。在录取通知书发出之前,任何人不得对考生做出与录取相关的承诺或暗示。除了单位向考生公布的内容外,任何人不得向考生透露有关复试的内部情况。

  6、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须予以高度重视,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在复试中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五、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科学岛分院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学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

六、录取

  1、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和复试中有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最终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结束后,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七、其他

  1、同等学力考生除按一般统考生复试外,还须加试笔试科目两门,考试科目由研究生部根据招生方向需求和考生背景确定,不同于统考科目,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确定,并通知考生。

  2、加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卷面满分为100分。

  3、接收调剂生应专业对口,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本复试办法如有与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规政策为准。

  本复试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

  本复试办法由科学岛分院负责解释。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2020年5月7日

《诚信复试承诺书》上传说明

 

注:登录http://gs.hfcas.ac.cn,按照上图进行上传,格式为JPG或PDF格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重要通知链接:

  1.硕士招生网络复试考生须知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3.硕士招生复试温馨提示

 
附件下载: